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踏入未知的領域

劉安琪

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已經演變為一場全球性的危機,為人類帶來了自二戰以來最艱巨的挑戰,踏入未知的領域。世界各國政府都措手不及,必須採取適當的應急措施,務求保障國民的生計,重建飽受蹂躪的經濟。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於今年5月發表了一系列建議,包括抗疫、防止全球債務危機等等的刺激經濟方案,以及其他緊逼的議題,内容可以概括為以下三點:

團結抗疫

由於交通和旅遊的發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增加交叉感染導致病毒廣泛傳播。故此,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採取多邊努力,來制止病毒的傳播以及其破壞性後果。政府要採納科學家的建議,迅速地付諸行動,提高國民的抗疫意識,鼓勵人們自律,遵守政府和醫學界的指示,互相配合,同心抗疫,務求將感染率減至最低。在施行政策上,政府應該保持透明度,並積極與其他國家及團體分享研究成果,保障人民的健康。此外,政府必須向弱勢群體提供直接援助,減輕發展中國家的財務困境、幫助他們抗疫,並遏止錯誤信息的傳播,以免誤導群衆及製造不必要的恐慌。

經濟援助

疫情的影響已迅速從衛生部門擴展至經濟,世界銀行於6月8日宣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會萎縮5.2%。許多人的收入已經下降或完全消失,使成千上萬的人陷入貧困。先前的經濟衰退(包括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對社會的影響,將包容性增長與發展問題推向了全球議程的前列。 我們從這些經濟低迷時期所獲得的經驗和教訓,對於找到當今更好的解決方案非常重要,例如擴大公共衛生支出和社會保障、幫助中小企業維持生計、債務減免等。

今年4、5月間,英國國民保健署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内,將一些大學、體育館、會展中心等,改建成爲臨時的大型重症醫院,提供12,000多張病床。政府還相應推出了一系列援助方案,紓緩民困,例如房屋按揭付款延期計劃;更在4月開始實行了一項前所未有,因應疫情,為在職人士而設的職位保留計劃(Coronavirus Job Retention Scheme),在企業無法營運而員工被暫時休假的情況下,讓他們保留職位,僱主可以通過這計劃而獲得政府援助,以幫助他們支付部分工資。目前政府支付工資80%,最高為每月£2,500。從8月起,僱主開始需要支付國民保險和養老金,佔就業成本的5%。英國稅務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7月26日,政府已付出了317億英鎊,令120萬個企業、950萬名員工受惠,這包括自2020年7月12日以來已休假的100,000名員工。該項計劃將於2020年10月31日結束。  

此外還有一系列的福利援助,包括法定病假工資(Statutory Sick Pay)、統一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求職人士津貼(Job Seekers Allowance)、自僱人士低收入補貼(Self-Employment Income Support Scheme)等,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振興復甦

隨著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的下降,各國陸續放寬行動限制,許多人都熱切期盼生活能早日恢復正常。然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仍然存在飢餓與不平等、貧困,以及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增長。疫情給世界帶來契機,可以建立一個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社會,朝著更好的方向邁進。

當各國政府耗資數萬億美元以推行應對措施時,我們必須計劃未來,逐步取締化石燃料的使用,並投資於社會保障和醫療保健。目前對抗冠狀病毒的方式對未來世界將有深遠的影響。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孤軍作戰地克服這全球危機。唯有透過國際間的通力合作,我們才能從疾病的禍害中重新振作,就像75年前我們的前輩在戰爭中復甦過來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