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恩典夠用

郭展能

我們可以怎樣去面對疫情的現實呢?使徒保羅一生的成就雖然大,但卻面對著一些長期揮之不去的困難。他說:「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剌加在我肉體上……」(《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節)雖然我們不知他所講的這根刺是什麼,但可以肯定這是他身體上的軟弱。

保羅懇切祈禱,求上帝除去這困難;但上帝並沒有照他所祈求的去幫助他,反而給他應許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十二章9節)保羅的回應是:「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保羅發現,當軟弱的人懂得去依靠上帝的時候,便成為讓上帝臨格在人中間的一個神聖時刻。

無情的疫症,令人感到非常的軟弱。不過,這時我們若去信靠上帝,正好就促成祂親自臨在,並見證著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

不要為明天憂慮

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產生憂慮,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從正面看,憂慮是上帝賜給我們,用來求生的防預機制的其中一部分;可是,過分的憂慮卻會蠶食我們的生命,也不是上帝原本的心意。

一個真正平安的人生,就是懂得如何面對憂慮的人生。

《馬太福音》六章34節:「不要為明天憂慮。」顯然上帝不想我們過分憂慮,但同樣也提醒我們,怎樣將上帝給我們的這個感受,發揮在正確的用途上。

我們的生活所需,包括工作和能力,都是像一份禮物由上帝「賜給」的,而不需要我們「去求」的,因此,我們不需要去為那些問題而憂慮。

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其實是要改變我們整個生命的方向,將我們的關心或憂慮,放到那些超越物質的事務上,因為這才是生命最有價值的地方。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正當我們經歷各種困難的時候,每個人都很想得著這份安息。

安息,其實是指一個全然滿足的狀態。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要得到這份滿足,首先就是要到耶穌面前去,接近祂,信靠祂,向祂細訴;之後,就要負耶穌給我們的軛,作祂呼召我們去作的人;最後就是學「耶穌的樣式」,除了學祂的溫柔謙卑外,還要學習耶穌一生依靠上帝。正如27節提到,「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由此可見,耶穌一生所得的知識、智慧、能力和愛,都是靠天父賜予的,同樣地身處疫境中的我們,都可以來到上帝面前享受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