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禁足令下的家庭管理

李飛君(註冊心理輔導員)

疫情持續,一家大小幾個月「困」在家,不少家長感到非常頭痛,常見問題是兒女上網課不專心,因家裡空間有限,他們邊上網課邊看電視。父母擔心孩子長時間看電腦對眼睛不好,作息又沒規律。孩子面對各種電子遊戲的誘惑,玩遊戲到夜深。兄弟姊妹之間互相爭風呷醋,沒有間斷的打閙……

我們首先要知道接受專業訓練的老師,被訓練的第一課不是教學方法,而是教室管理。如果教室裡的紀律一團糟,那麼最好的講課學生也難以吸收。紀律和規則的主要目的不是限制行為,而是指出正確行為的方向,培養孩子自律能力。學校按孩子成長階段定立教室的規則,家庭亦然。我們置身於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規律中,日與夜、四季輪替,規律給予我們安全感,規律使我們知道下一步是什麼,我們可以掌握和準備。孩子的成長孕育於家庭與學校環境,這兩個系統必須一致,家庭應按孩子的年齡定立適當家規,使孩子有理可依、有規可循,逐漸了解自己的行為會有其後果。

規則必須公平及公正;定立規則者也須遵守,以身作則,發揮推動力。規則必須執行,獎罰分明。基本的生活規則是作息有序,早上起床時間、每天刷牙、漱口、洗澡等個人衞生自理的習慣、三餐定時、有學習時間、遊戲時間、睡眠時間。目的是培養孩子在成長的空間裡有自我管理及自我控制的能力。

家裡儘管空間小,也可以嘗試劃出一小角落指定為上課地點,佈置一下有課室的氣氛。上課時家人必須配合,電視需要暫停,使孩子可以專心。另外,如果是幼童,家長需要陪伴上課,培養他們的注專力,彼此都不可以隨意遊走。因為不在學校,幼童對環境改變的適應會有困難,家長在這期間需要代替老師培養他們上課的正確態度,有不少家長回應這個方法很奏效。

毫無疑問,大家都知道,電腦或電視過分使用都有問題。不少孩子沉迷於電子遊戲或網絡,以致作息混亂。實際上,無論孩子或成人,充足的睡眠對腦功能發展和恢復都非常重要。所以除了定立清楚合理的作息時間表外,也要檢討家中誰也有同樣的問題。家長有否機不離手,吃飯也看手機等行為?所以整個家庭文化的改變是治根之策。父母及家中的長輩需要彼此好好溝通、做法一致,像學校的老師團隊一樣。如果孩子不配合,家長實施懲罰,停Wi-Fi或暫時沒收電子用品等。不過父母需切記,健康的教養方式要平衡,一方面要嚴格執行家庭合理的規則,同時也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愛需要付上時間和行動,如果限制了孩子電子遊戲時間,則需要安排一些他們有興趣或親子的活動,許多教育網絡上都有提供有創意的家居親子活動建議。假如青少年子女以暴力或粗言穢語對抗,千萬不要妥協,否則只會助長青少年繼續用這種反抗行為和態度來控制父母,家長可以尋求兒童保護局的家庭支援服務,他們會派社工幫助父母與青少年對話,是有效的協助家長重建在家庭裡帶領的角色。

另外,兄弟姊妹在家中爭風吃醋,吵閙打架,往往反映他們心理上爭取自己在家中的重要性,出現類似欺凌、爭霸等情緒行為。父母需要像學校一様,定下零容忍言語或行為暴力的準則,並且執行處罰違規者。同時父母也需要檢討自己有否偏愛的問題?有否常常肯定每一位孩子獨特的重要性和價值?有否給予他們適當的關注?家庭是肯定孩子的自我價值、提供安全感和學習如何與人和諧相處的教育環境。

每個人都是活到老、學到老。儘管疫情仍像是個未見出口的隧道,在負面環境中仍然可以用正面態度來面對,是抵抗逆境能力的指標。作為基督徒更要明白「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的真理。逆境帶著困難與挑戰,但有它的使命,要使生命的素質和能力得以提昇。今天,大自然仍然規律地運行,給予我們安全感,知道上帝仍掌控一切;在疫情環境中,我們仍然可以選擇改善自己及家庭,生命繼續不受限制而健康活潑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