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閒情小品: 臨危不亂

吳克定

上帝樂於接納我們

最近,在網上瘋傳電影《耶穌傳》的其中一幕,畫面所見,一個麻瘋病人遠遠地求人同情他,當耶穌開始有所行動時,門徒震驚地說:「師傅呀:千萬不要走近,不要觸碰他!」但耶穌仍然一步一步走過去,而這個麻瘋病人也立即說:「夫子呀!如果你願意,請你醫治我。」麻瘋病人也知道自己的病會傳染人;但耶穌走到最接近他的時候,不單說「我願意」,接著還觸摸他一下。那一刻,門徒都十分害怕,誰知神蹟出現了,麻瘋病人完全康復了。其實,這一幕刻意要表示,上帝沒有嫌棄我們污穢,反而樂於接納我們。

今天當醫護人員接觸病人時,都要以包括口罩、眼罩和保護衣等來保護自己;可是現在很多醫院都缺乏防護品,所以我們要多為他們祈禱,讓他們有足夠物資,更有像耶穌接納病人一樣的同情心。

信徒現出無私的愛

初期教會曾記載了兩次大瘟疫——主後第二世紀有天花類疫病,第三世紀有麻疹類疫病。當時周圍的人都逃跑掉,只有基督徒留下來,去救護被遺棄的病人。主後260年教會領袖Dionysius說:「很多基督徒表現出耶穌無私的愛和服侍人的精神,基督信仰因而得以在世界各處更快傳播。」這就是美好的見證。

中古時期1300年的時候,在歐洲出現黑死病(Black Death),整個歐洲死了三分一人,當時也是只有基督徒出來扶病救災。《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至3節:「創造你的耶和華……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䞶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所以,我們不要懼怕,同樣地,更要為救護員、警察、消防員、巴士司機、送貨工人、超市員工、收款員等人員祈禱,好使他們臨危也不亂;若沒有他們的冒險付出,我們就買不到食物,我們應該多讚賞感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