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抗疫心靈週記 賠上生命有何益處?

李鴻韜

疫情來勢洶洶,全球確診人數不斷上升,其中巴西確診人數成為全球國家染病最多的第二位。其實,巴西在4月初時,只得病例幾千宗,現在的情況卻如此惡劣,為什麼?原來,巴西總統並不重視抗疫,又反對各州封城,兩個推行抗疫措施的衛生部長都因而辭職。總統認為抗疫阻礙經濟發展,他說:「抗疫不應犧牲國家經濟。」

對抗疫情和發展經濟,究竟哪邊輕,哪邊重呢?或者我們會說,國家經濟牽涉的層面太闊,我不是專家,怎曉得去分析?其實,很多大原則、大道理,都不一定需要專家回答。

《聖經•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你看,《聖經》講得多貼題!因為發展經濟而導致病疫更猖獗,就是要犧牲人的健康,犧牲人的性命。賺得全世界,可是生命已經賠上,有什麼益處呢?所以耶穌跟著說:「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聖經》的話真的是簡單易明,可惜,這麼珍貴的道理,卻連國家元首也被利益沖昏頭腦,視而不見。

那麼,我們不妨退後一步,在疫情之下回看自己。我們在過往的日子中,有否只顧在「賺得全世界」的路上衝刺,而忽視了健康的生命呢?其實,每個人是否都要看清楚,如何從「賺得全世界」的路上回轉,重新尋找生命的意義所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