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 從抑鬱裡逃脫出來

蔡黃玉珍

出售房子 未見利先見弊

最近跟一位曾患抑鬱症的朋友在線連繋,細說過去,數算神恩。在最糟糕的時候,他想過從住所跳下去,問題就解決了,幸好沒做傻事。到底他是如何從抑鬱低谷逃脫出來?今天他能自信地重新站起來,只能說,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回想年前,他因在工作中的人事變動帶來不如意,萌生提早退休計劃,打算出售當時居住的獨立房子,搬進公寓大廈,手頭上有足夠金錢,自此就可安享退休生活。可惜事與願違,出售的房子未見其利先見其弊,反令他產生無窮煩惱。在50年代,北美的老房子流行建造油箱燃油取暖,後來逐漸被電或煤氣取代;但要是沒有把油箱處理好,甚至是埋在地下,時間久了油箱腐爛,油污染了土壤,問題就出現了!根據當地法例,舊油箱必須拆除,而業主則需支付拆除費用;如果土壤污染了,還要為清理受污染的土壤付費。朋友的房子發現了地下油箱,除污染了自家的土壤,還污染了鄰家的土壤,要付的金額之大可想而知;這件事導致他情緒十分低落,每次看見工程車在屋前動工鏟泥時,他就會禁不住嚎啕大哭。

體重增磅 突然變得輕鬆

不幸的事接踵而至,噩耗傳來,太太確診罹患癌症,需要盡快接受手術。朋友單是面對油箱污染的困擾,已經無力處理,如今太太身體患病,他更承受不了,並陷入無法自拔的抑鬱之中。當太太完成手術後的一個晚上,他突然聽到猛力清洗洗衣機般的強烈響聲,維持了五到七秒,此後腦海間24小時不止息的耳鳴出現了。

他常常問上帝,為什麼他生病?生病的時候只想睡覺,什麼都不願作,也不想上教會,別人在崇拜的時候,他卻躺在床上。幸好太太在旁,時刻提醒說:「你是基督徒,不上教會又不讀《聖經》,你到底想怎樣?」他去看醫生,凡要求的,只要是合理,醫生都會給他做,最後安排去做腦X光檢測。

生病期間他每天都關注體重,從130多磅跌至110磅,足足掉了20磅,心裡很惶恐。那天,完成腦部檢查回家,發覺體重加了兩磅,雖然不知何故,但開心得很;愉悅之餘,整個人突然變得輕鬆了。由於這也是最後的一個檢查,當知道結果是「正常」之後,他再也不擔心了。

耳鳴仍在 成了恩典記號

記得當日照腦回家後,心裡浮現《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他知道上帝沒有放棄過他,沒有忘記他,所以他也不能放棄自己;感謝上帝,他就是這樣漸漸地康復過來。只是,治癒之後耳鳴仍然存在,但他已把它看成是一個提醒:這也成了24小時上帝在身邊的恩典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