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黎燕珊心善人更美

夏蓮娜

提起黎燕珊(Eva),大家很自然就將她標籤為「美女大姐大」,因為她是1985年首屆的亞洲小姐冠軍,傾城美貌,艷光四射,贏盡掌聲;35年後,在《法證先鋒IV》中化身苦情媽媽蘭姨的她,素顏上陣,演技感人,讚譽有嘉。在現實中,她靠上帝放下怨恨,以寬恕代替憤怒,以致心善人更美。

淚流滿面背後的感受

黎燕珊自小就喜歡演戲,在未參選亞姐之前,已是邵氏公司旗下的合約演員。2017年加入TVB(無線電視)的她,演過多個甚有發揮的好角色,例如《多功能老婆》裡面的退休老空姐余雁妮,她跟朱晨麗分飾母女,盡顯13點性格,大收喜劇效果。阿珊覺得編劇是依照她的故事塑造這個角色,不過只寫了開心的事,苦澀部分被删掉了。然而,在《法證先鋒IV》的蘭姨身上,隱約透出她背後的真實感受。

「我十分感恩,遇到演藝界的伯樂小青姐(梅小青)。當初與她並不認識,直到《法證先鋒IV》派角時,本來我被安排演另一個角色,但見了面之後,小青姐就把蘭姨這個角色給了我,非常感激她對我的信任。起初接到這部戲的時候,我像是在作夢,很多藝員一生也不一定有機會遇上這麼好的劇本。我是選美出身,很多人都知道我漂亮的一面,但劇中的蘭姨是基層小人物,我必須素顏出鏡。」

阿珊不諱言,蘭姨這個角色很難演,有很多對白,也有不少艱難的經歷。她說:「每一次出鏡我都會禱告,求上帝加我力量,演好每一場戲。劇中的蘭姨流了很多眼淚,但我沒用過一滴人工淚水,全部都是自己的真情淚。」阿珊出色的演技,得到監製的肯定和觀眾的激賞,她深感是上帝的幫助讓她演好這個角色。

超滿分的「48孝」媽媽

雖說黎燕珊沒有蘭姨那般淒慘的經歷,但當年離婚時的處境,已足以令年輕的她痛不欲生。身為一子一女(女兒不足五歲、兒子一歲)的單親媽媽,一下子要獨自挑起養兒育女的責任,什麼事情都要自己扛上身,辛苦可想而知。慶幸父母的教育,把阿珊培養成一個有責任感又自強不息的人。

她坦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也不想去追究誰是誰非,既然事情已沒法改變,只有剛強面對。除了需要盡力賺錢養家外,其他時間都用作親子,陪伴他們,聆聽他們的心聲,因此很少參與其他的應酬。我儘量將最好的給孩子,例如請家庭教師上門授課,聘傭人幫忙家務和照顧他們,而每天晚上我都會準時回家,給他們講睡前故事,假期帶他們出去玩樂。」黎燕珊笑稱自己是個超滿分的「48孝媽咪」,在她心底裡最大的滿足,就是要讓子女快樂地成長。當然,代價絕對不菲,因為每個月都有固定的開支數目,非拼命幹活不成,包括從事保險工作,參與客戶要求的廣告活動等;久而久之承受著很大壓力,也不曉得如何舒緩情緒,直至認識了好姊妹明明姐──美容界的翹楚鄭明明。 

遇上她生命中的天使

「明明姐知道我的狀況後,不時鼓勵我把子女帶到教會,她認為孩子在那裡成長,會比較懂事聽話。就是因為這句話,我不但自己走進尖沙咀尖福堂,逐漸認識耶穌,而且每星期都帶孩子們一起參加主日崇拜聚會。」黎燕珊坦承,明明姐是她生命中的天使,給予她這個新手媽媽全面幫助,無論是孩子的學前教育或需要報讀的課程,生活上各方面的配合,甚至讓她成為品牌的代言人等美事,她都銘記在心,感激不已。

轉眼間,黎燕珊的兩個寶貝都長大成人了,26歲的美麗女兒是一名空姐,21歲的兒子本來今年7月就在英國大學畢業,但因為疫情可能稍有延誤。她笑說:「孩子這麼乖巧明理,可說是上帝給我莫大的恩典。除了培育他們成材外,我覺得身教是很重要的。我很少在子女面前數落他們父親的不是,反而會告訴他們,爸爸不是壞人,也曾帶給我們一些快樂的日子。直至現在,我都會提醒孩子,為爸爸慶祝生日和父親節,所以他們之間一直都有聯繫。每年農曆新年,我亦會帶孩子去探望他們的姑媽,也帶他們到嬤嬤墳前掃墓。」

內在改變轉化面容上

「心善人更美」這句話,確實完全體現在黎燕珊身上!她不但擁有天賦的漂亮容貌,還有一顆美善的心,美態自然由內到外散發出來,難怪很多人都讚她比從前更美麗、更開心、更喜樂。她感恩地說:「上帝讓我經過很多反思,放下很多怨恨,以寬恕代替憤怒,經歷了內在的改變,繼而轉化在面容上,也就成了我的祝福。」

談到再找伴侶的事,阿珊直言,第一次婚姻失敗的陰影,令她怕再次受到傷害,所以在這件事上,她絕不敢輕率行事,必須尋求上帝的心意,等候祂的時間,欣然接受祂的配合。

阿珊的座右銘就是:「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她希望藉上帝賜的力量,廣傳福音,影響下一代及身邊的人,讓上帝得榮耀,叫別人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