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足不出户 仍可助人

李婷玉

參與線上輔導工作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一向喜歡出去跟朋友見面,關懷別人,對還未信主或信心軟弱的朋友特別有負擔;但因新冠肺炎防疫留守在家的關係,我不能像以前一樣,出去面對面關懷別人,加上本身不大喜歡講電話,因而頓時產生一種無奈的空虛感。雖然每天在家照顧孩子學習,也教導他們讀上帝的話語和禱告,但心裡總是惦記著要關愛別人和傳福音的事。為此,我開始禱告,求上帝告訴我該怎樣做。

兩星期後,上帝奇妙地回應了我的禱告。我收到一封電郵,是由我們支持的一間基督教機構「Power to Change (P2C)」發出的事工報告,當中提到他們的一個線上輔導事工,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發現只要是基督徒,有顆愛上帝的心,就可以加入當線上輔導員,做法是透過電郵來帶領需要幫助的人認識耶穌;而且還可以在自己家中,按自己的時間來輔導世界各地的人。我滿心歡喜,知道這是上帝給我服事的一次大好機會。

網上聆聽留言鼓勵

花了幾天時間,在網上完成線上輔導的培訓後,就帶著半緊張半興奮的心情,開始寫電郵輔導留言給在P2C網上有困難的人。當中有孤單沒人訴說心事的,有家人關係或婚姻破裂的,也有身體有病痛或患焦慮憂鬱症的……自從接觸了不同的人,知道他們的困難和問題後,上帝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到自己原先對人間的困苦知道得太少,同時更加覺得世人多麼需要耶穌。在線上輔導的過程中,我學會了怎樣聆聽,有同理心,為他人禱告,給予鼓勵,如何引導人進入信仰的話題;更重要的是,我學到怎樣信靠聖靈的帶領來輔導他人,而不是倚靠自己的智慧和經驗。線上輔導,讓我在家抗疫的時間,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做禱告板捐款支持

上帝回應我禱告的第二種方式是,為一間智障殘障人士寄宿中心寫下禱告和鼓勵的話。前陣子,在新聞上看見多倫多萬錦市一間名為「Participation House」的寄宿中心爆發疫情,42名院友中已有2人死亡、37人確診疫病,另有12名員工受到感染,有些員工因害怕染疫而不願上班工作,所以沒留下多少人來照顧這些院友,情況十分危急。看到報導後,即時心感悲傷,對中心內的弱勢群體深表同情;或許因為我家就在萬錦市,或許因為受影響的是殘障人士,又或許因為覺得走掉的員工,也有說不出的苦衷和懼怕。

我求問上帝可以為他們做點什麼?最後,我決定用募款的方式,以及做一塊「禱告鼓勵板」來激勵他們。定好目標後,我逼不及待地開始寫電郵,邀請大家一起為「Participation House」禱告並捐款支持。短短3天,就收到了很多的回覆,並籌集了600元。我把大家寫來的禱告和鼓勵字句貼在一塊紙板上,請先生和孩子幫忙裝飾美化,並祈求上帝用這紙板來安慰院友和員工,讓他們感受到耶穌的愛。

別浪費時間不作工

把「禱告鼓勵板」和籌集的錢送去「Participation House」後幾天,寄宿中心的聯絡人以電郵向我道謝,全體員工對我們慷慨的捐助表示感激,看到我們關切的祈禱十分感動,在灰暗陰憂的抗疫日子中,這些愛心行動確實為他們帶來了亮光。消息傳來,讓我格外開心,馬上分享給一起幫忙的姊妹朋友,叫她們也能感受到祝福別人所帶來的喜樂。想不到,只要有願作的心,在家抗疫、足不出户的日子,還是可以為上帝作工的!我想鼓勵大家,不要浪費了上帝給我們安舒在家抗疫的時間,而忘記去分享耶穌的愛,幫助關懷有需要的人。無論用什麼方式,禱告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