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人類在啟蒙時代發現了自我,卻在爆炸的網絡資訊時代裡,迷失了自己。

 

 

在網絡資訊還沒發達的時代,人們對許多事情懂得不多,都需要依賴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等,為我們分析事實,提供專業的指引,以助我們作出正確的決定。相對而言,那是一個相當單純的時代。若有人不放心單一專業的指導,大可諮詢兩個專業人士,作出比較,然後選擇。過去,資訊絕對不會帶給我們太大的麻煩,但是,隨著網絡科技的發達以及網絡資訊的氾濫,現在幾乎沒有一種資訊是網絡上找不到的,幾乎沒有一個問題是網絡上沒有答案的,「谷歌先生」似乎真是無所不知!問題是,知識大爆炸的先進時代,到底對人們生活所造成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呢?網絡上資源共享的方便,到底是利人還是害人?

 

 

 

 

 

普遍現象 瞎子領瞎子

 

 

很多時候,我們滿以為知道得越多,對人事物就越有把握、越能作出正確的決定。或許在某程度上確是如此;但是,對於一個本來就沒有把握、疑慮心本來就重的人而言,其實越多的資訊不但不能幫助他,而且還會造成更多的混亂,引起更多的焦慮!因為擺在人們眼前的,是令人眼花繚亂、使人不知所措的非專業知識與資訊;很多人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卻自認為有分辨能力,於是在瞎子領瞎子的情況下,輕則做錯一個小決定、走了一點冤枉路,重則可能會喪失大好的青春,甚至寶貴的生命,實在是得不償失!

 

 

誠然,網絡上各種各樣無人監管的訊息,確實營造出一個信任度極低的世代;因為任何人都可以無需負責任地在網絡上高談闊論;讀者在一方面越來越懷疑所看到的資訊,另一方面卻又花大量時間,沉迷在網絡的虛擬裡,結果引來無窮無盡的焦慮,根本無法作出任何正確的判斷!本期所談及的「網絡疑病症」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找對的門 走對的路

 

 

這種情況不只是發生在一些專業的事情上,對於我們生活上的智慧、人生與世界的真相、目標和意義也是如此!我們寧可相信跟你我一樣,以有限之軀活在世上、年齡五六十的人對人生的解剖,也不願意去相信造物主賜予我們生命的真義。就連在啟蒙時代的人們,都相信聖經是一本充滿人生智慧的書,最值得一讀。可是許多人寧可相信網絡上人們對愛情既片面又粗淺的經驗之談,也不願意去翻閱聖經認識生命之道,及其對偉大愛情的描述!親愛的讀者,多看錯的東西不會使我們更加聰明,反會變得愚拙;尤其是信仰的道路,錯看了就是冤枉一生!但若看對、認識對了,我們一生的路就走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