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賭博非遊戲

2015年10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這幾年,不但是倫敦唐人街的賭場及賭館四圍聳立,就是整個英國的大小城市及鄉鎮,市貌都無情地被林立的賭館所破壞。有家長說:「我們的大街不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尤其是倫敦的唐人街,不少居住在倫敦市外的華人,都不再放心讓孩子們到唐人街去,因為那裡幾乎每走二十步就有一家賭館;龐大的賭場組織,出盡法寶向有經濟能力的年輕人招手;意志薄弱的年輕人,容易經不起高度誘惑而誤入歧途。

 

 

 

 

為什麼短短的數年裡,整個英國會經歷那麼大的變化呢?事因政府在過去幾年中把「賭博業」易名為「遊戲業」,試圖沖淡賭博對人們的危害性;英國的《賭博法令》甚至允許各地的市政府無限量向業主發牌照,在大街上設立賭館。無疑,市政府能從中徵稅,增加收入,但賭博的風氣很快就從一個城市如火蔓延,遍佈整個英國。有人說,英國的經濟復甦,賭博業的蓬勃功不可沒!然而,賭業本來就是一門成本及運作費極低、相對利潤極高的行業,加上前來賭博的人都不會只是「玩兩手」,短短一個小時內,就能輸得血本無歸。

 

 

過去幾年,各地有不少團體起來發出呼聲,要求政府當局正視賭博對個人及家庭帶來的破壞,不要把經濟復甦建基於因賭博而破碎或瓦解的家庭,那是非常短視,並且只會為社會及經濟的穩定性帶來長期的危害,得不償失!反賭團體甚至舉出許多真人實事的案例,並質問政府當局為何對賭博的危害坐視不理,只可惜當局卻反過來說,這是個別嗜賭成性的人的問題;此外,更無視真實統計數字,說問題賭徒所佔的比例是非常少數,又建議這些個別的問題賭徒應該自己去尋求幫助,而不應該妨礙其他人享受這類帶有刺激性的「健康遊戲」!

 

 

政府當局辯稱,為了保障賭徒不會無止境地沉迷賭博,並且確保賭博業受規範、符合倫理道德地操作,已經成立了組織Gambling Commission來管制賭博業。然而,卻鮮有人知道,這個組織裡的管理層竟然不缺賭場的大老闆!這樣的組織是否真的能客觀執行它的目的,幫助賭徒,實在令人質疑。

 

 

 無可否認,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畢竟最終,進不進賭場是個人的選擇;但是,人性中的貪念是一個可以叫人瘋狂、失去自我、自我毀滅的慾望。有不少人因賭而家庭破裂、妻離子散、完全失去人格及別人對他的信任;這些賭徒每次輸錢後總是後悔得說要「自斬手指」,但是往往一旦靠近賭場或賭館時,又好像有一雙無形的手不斷向他們召喚,叫他們即時不由自主地往裡面走,走上一條不歸路。

 

英國各地設有戒賭的服務,讓賭徒或有賭徒的家庭尋求幫助。倫敦及曼城的兩所福音戒賭中心有多年成功幫助人戒賭的經驗,他們相信,人的貪念及賭癮不是單單藉著一些逃避的方法,或者個人的意志力就能成功的。人若要脫離這個能致人於死地的癮癖,非神的福音不能救贖。聖經《羅馬書》一章16節說:「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看來,反賭的運動仍然需要持續,但願人裡面的良知能喚醒執政掌權者的心,不再只為經濟利益而放棄道德責任;人們也更有分辨和自制的能力,不陷入無法自拔的境地;或許有一天,所有的賭場和賭店就會因此而關門大吉。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賭博非遊戲
不賭就是贏
明知山有虎 為何偏向虎山行?
不再做賭博的奴隸 一位病態賭徒的真人真事
尋求幫助 英國基督教華人戒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