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櫥窗背後的情人節

2015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情人節的起源

 

二月是個浪漫的月份,滿街櫥窗琳琅滿目的一片紅,正好為嚴冬添上一份溫暖。不說不知,情人節 (Valentine’s Day) 其實跟基督教也有極深的淵源。情人節的起源有多個版本,大多數都跟基督教有密切關係。

 

話說於三世紀時,古羅馬帝國戰事連連,當時的暴君克勞狄二世為怕青年男子捨不得家庭和愛侶,不願上陣殺敵,便禁止國民舉行婚禮。一個叫華倫泰 (Valentine) 的修士,為了捍衛愛情,不理禁令,秘密替人主持婚禮,結果被收監並施以酷刑,最後更被處死。他死的那天是2月14日;為紀念華倫泰勇敢和捨己的義舉,當時的人就將每年的2月14日定為華倫泰紀念日,後來就成為了情人節。

 

而另一個說法就指華倫泰是最早的基督徒之一,初世紀時代的基督徒,面對的是危險和死亡。為了掩護其他基督徒,他暴露了自己的身分,因而被抓入監牢。在監房內,他施行神蹟治癒了典獄長女兒失明的雙眼。當時的暴君聽到這個奇蹟,非常害怕,怕華倫泰的神奇本領動搖到他的統治,因此下令將華倫泰處死。傳說在華倫泰行刑的那一天早晨,他寫了一封充滿愛意的告別信給典獄長女兒。信的下款寫著 “From your Valentine”。典獄長女兒自然悲痛欲絕,內心的思念和痛楚苦無宣洩之法,唯有在華倫泰的墓前種一棵開紅花的杏樹,寄託自己的情意。那一天是2月14日。後世為紀念他倆的愛情,便將這一天定為情人節。

 

究竟華倫泰先生是為了愛情還是為了成全基督的使命而捨身,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去深究。現今社會,注重的是情侶們在情人節時如何向對方表達愛意,而其中一個特色,是互相送贈禮物。

 

 

情人節各國面面觀

 

在英國,最多人選購的情人節禮物是什麼呢?根據2013年一項調查,第一位是賀卡,有六成半人士選擇送賀卡給伴侶。不過隨著科技發展,連愛情也變得數碼化:單是2013年情人節當天發出的短訊中,就有229,761,058條「我愛你!」排行第二位的則是很多女孩子都鍾情的鮮花,全國花費接近3億英鎊。第三及第四位的禮物,則是和情人一起共進浪漫晚餐。其他禮物如巧克力、珠寶飾物、內衣等,也是非常熱門的選擇。光是2013年,英國人就花上13億英鎊購買禮物。不過另外有調查顯示,很多女孩子其實渴望另一半花心思,安排一些難忘的活動,留下美麗又浪漫的回憶,聽來花費自然又更大!種種期望,著實為戀人們增添了不少壓力,也令節日的意義更見商業化。

 

2013年,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就禁止學校和機構舉辦情人節慶祝活動。因為有俄羅斯人認為,情人節、萬聖節等西方節日對青少年的精神和道德觀念培養毫無益處,各類節日活動純粹只是讓商家獲利而已。在英國,一些小學擔心學生太早談情說愛,禁止學生把情人節卡片帶進學校。有美國賀卡集團則推出「反情人節」卡,其中一張卡片寫道:「情人節到了,空氣中彌漫著愛的氣味,它讓我想吐!」可憐那純潔的愛情竟被商業社會醜化至令人想吐。意大利則將2月15日稱之為「單身節」,讓人擺脫情人節慶祝活動的陰影,也讓社會關注單身人士所遇到的歧視問題。台灣一項調查發現,情人節成了上班一族最討厭的節日,理由是壓力太大--節日一到,單身人士更見形單影隻,而情侶在當天的花費也為個人帶來經濟壓力。

 

 

各地有趣習俗

 

世界各地就情人節慶祝都有不同的習俗,可能分文不費也能帶來一個溫馨甜蜜的節日:

 

英國

中世紀的時候,情人節在英國最為流行。當時還流行一些風俗,比如他們把當地未婚男女的名字分別寫在紙條上,把男女的姓名分別裝在不同的盒子裡。然後未婚男女就開始從裝著異性姓名的盒子裡抽籤。當名字被抽出後,他們會互相交換禮物,女子在這一年內成為男子的 “Valentine”,還會在男子的衣袖上繡上女子的名字,照顧和保護該女子就成為該男子的責任。

 

瑞典

情人節當天,坐落在斯德哥爾摩老城裡的郵政博物館會免費提供特殊的「心之郵戳」,此帶有日期的心形郵戳可以讓一張簡單的賀卡成為永恆愛的紀念。

 

 

 

意大利羅馬

羅馬近年開始流行一種特別的情人節儀式:在情人節那天,情侶一起到羅馬著名的米爾維奧橋上,將一把象徵著心心相印的鎖掛在橋上,並把鑰匙丟到橋下河裡,以示二人一生永不分離。其實除了意大利羅馬,法國巴黎和德國科隆也有著名的「愛鎖橋」。不過,與其跑到老遠,把愛情寄托在虛無縹緲的象徵表像之上,不如實在地與愛侶建立更深入、更穩固的關係。有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兩顆心便自然緊緊相扣,永不分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浪漫誠可貴,愛情價更高
櫥窗背後的情人節
情人節禮物 (丈夫篇)
情人節禮物 (妻子篇)
談情說愛--在自重、自信、自愛、自制中看愛情
情人節不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