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談情說愛--在自重、自信、自愛、自制中看愛情

2015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李鴻韜

 

「愛情」由「心」出發──心在愛中央,心是情之始。就讓我們都拿出心來,在自重、自信、自愛、自制中,來看待真摯久永的愛情。

 

現實價值

 

有一天,一個女孩向男友提出分手。男友急著問:「為什麼?」女孩回答說:「因為你的優點,現在都沒有了。」男友錯愕地說:「我沒有變啊,優點仍是那些!」女孩指著他的錢包說:「看,你的優點,早已花光了!」

無論男女,對結交異性而發展感情,都有不同態度。現今價值普遍轉趨現實,以上笑話一則,就成為 社會實況的反射。金錢與愛情,孰輕孰重?如何取捨?以前,或會有較多人以愛情為重;今日,則流行一種說法:找份好工不如找個好老公。「嫁個有錢人」,麵包不缺,生活無憂,多好!「娶個富小姐」,攀龍附鳳,直上青雲,快哉!有個坊間調謔如此說:「有姿色的女孩無需有知識。不用勤修苦讀考進『哈佛』,只要在『哈佛』校園蹓躂,找個男生,搭上去就是了。」 另一方面,社會上傳流著「不在乎天長地久」的愛情觀--認為只要兩情相悅,便可不顧後果,「勇敢地」愛;不管雙方實況如何,即使是出軌行徑,亦撐著「愛無罪」的旗幟,去打造「曾經擁有」的浪漫。

 

又有一種看似前衛、卻視男女關係為無物的「一夜情」觀念。今夜節日情緒高亢,就戀上你的床,不介意明天如何。這種行為,以為瀟灑,實質漠視貞潔,雖然可得一時之快,但是負面後果卻會凝聚、沉積,日後必然顯露。

 

認識自己

 

不論男女,對愛情都有美麗的憧憬。愛情,需要雙方的付出;美麗的愛情,是負責任的愛情。當愛情單單以金錢為上,為討好富家公子小姐而千方百計獻媚,甚至放下自尊,曲意逢迎,以求綁住對方,這段情就已被扭曲,因為大前題已經脫離了愛,變得只求目的能達而已。

 

人是神造的,每個人都是神的傑作,各有不同美麗和優點。我們必須認識自己的可愛、可珍、可貴。不錯,別人有的,我或許缺少;但我所有的,別人卻未必擁有。例如:別人可能有外在美貌,我 卻有內心善良;別人可能有萬貫纏腰,我卻有經綸滿腹。正因為這樣,我們都必須尊重自己、堅信自己、愛惜自己,以至於克制自己。

 

意思是,我們都要正視人人都應有的自重、自信、自愛和自制。

 

 

在自重中建立自己

 

在人際交往中,為自己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是很重要的一環。

 

自重的第一步,就是從認識自己的價值中建構自己。我們一方面認識自己的優點,發揮長處,另一方面則了解自己的缺點,學習怎樣彌補一己之短。在缺點尚未完全改好之前,仍然接納它,不輕蔑自己。行事為人,常以個人長處去建立自己。我們可以常常提醒自己:我是貴重的。自己首先尊重自己,別人必會提升對你的敬重之意。社會上常見有女孩對富公子阿諛諂媚;可是,當她們被玩弄後,就如敝屣一樣被拋棄。孟子說:「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意思就是,倘若連自己也不重視,自輕身分,又如何期待別人會看重你?

 

 

在自信中流露光華

 

自重,能為自己帶來自信。自信,就是自我價值的肯定。我相信自己,包括我的外表,我的內心。讓我們學習懂得如何感恩──感謝神讓自己擁有許多許多,不埋怨神說自己欠缺什麼什麼。知道自己擁有多的人,自信也就必得加強、鞏固。無論是誰,當內在的優點得到機會發揮,即使是輕描淡寫地修飾一下外表和容貌,整個人都會變得吸引,風采要掩亦掩不來。這就是宋文學家蘇軾名句「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寫照。有氣度,有才華的人,穿著粗衣麻布,也難掩氣質,處處流露自信的光華。

 

 

在自愛中珍惜身體

 

自信能為自己營造莊重的愛--我愛自己。對任何人來說,身體都是神的創造,是獨一無二的。不管別人如何看我的面貌、我的身型,我都視自己的身體為瑰寶。我愛我的身體,對它我絕不隨便。身體既然貴重,當然不能輕易展露人前,不容輕易褻瀆它。我們若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就會玷辱自己的身體。

 

兩性相吸,不論男女都會面對情慾的誘惑。有人會以性關係取悅對方,有人追求「曾經擁有的浪漫」,又有人對性關係態度輕率……這些人心取向,往往成為我們對自重自愛的一大挑戰。不少人會在這挑戰中選擇不抗衡,又不顧後果地把貴重的身體豁出去,在自重自愛的防線上割開一個破口,為自己、為對方造成今日看不見、但日後卻須彌補的傷害和承擔的後果。

 

 

在自制中拒絕誘惑

 

乖悖的、越軌的性關係,是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對方的一種表現。自愛的人,要懷著自信,更要學會自制。自制,是克制自己,管治自己。在越軌的關口前保持克制,保守自己的身體到最後一刻--到結婚的時候,才獻給配偶。

 

 

 

我們自重,尊重自己;我們自愛,愛惜自己。我們不自卑,不自我小覷;相反,我們自信滿盈,深信自己有足夠好處和優點,可以找到合適對象,為自己的愛情找到理想歸宿。我們自制,誘惑當前仍站立得穩,不必以性關係來換取一些什麼。我們愛惜身體,不容不正常的性關係玷辱它。

 

由心開始

 

且讓我們仔細去看「愛情」兩個字;繁體的「愛」字,中央就緊緊地嵌著一個「心」字。而「情」字的寫法,則是由「心」字開始。那即表示:「愛情」由「心」出發--心在愛中央,心是情之始。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就讓我們都拿出心來,在自重、自信、自愛、自制中,來看待真摯久永的愛情。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浪漫誠可貴,愛情價更高
櫥窗背後的情人節
情人節禮物 (丈夫篇)
情人節禮物 (妻子篇)
談情說愛--在自重、自信、自愛、自制中看愛情
情人節不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