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如何實現 新年目標

2016年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新年立志由何來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許多人在新年伊始都會許下新年願望,下決心改變自己的生活。據傳,新年立志的傳統在公元前153年的時候就開始了,當時的羅馬人將一年的頭一個月命名為柬奈斯(Janus),柬奈斯是羅馬神話中的兩面神,一面向後看過去的事,一面向前看到將來的事。羅馬人將柬奈斯的頭像印在日曆或硬幣上,作為新年下決心饒恕仇敵的象徵。如今,新年立志已不單是某種文化傳統,是全世界普遍通行的習俗了。

 

 

 

 

 

運動健康飲食為首選

 

最常見的新年目標大都與健康飲食和運動有關。例如去年的新年立志調查,頭五名分別為:多做運動、多吃健康食品、戒酒、戒煙、少上網。近年來,民眾的新年立志似乎更多「高言大志」--掌握一門外語、學成一件樂器,甚至發財、創業,都成了立志目標。

 

 

 

 

虎頭蛇尾三分熱度?

 

通常,我們在新年來臨時都在興奮中定下很多新年立志--減肥、每天運動、多看書、努力工作、節省開支等,但每到歲末盤點,又會發現當初的志願似乎都成了泡影。很多人的新年立志都是三分鐘熱度,能夠持之以恆的人寥寥無幾。據調查,年初加入健身俱樂部的新會員中,大約60%的人都不會堅持下去。

 

 

惰性難克服

 

新年目標之所以難以堅持,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的惰性。新年目標通常意在改變自己一些已經養成的習慣,但人的習慣是根深蒂固的,制定新年目標時,很多人往往低估習慣的強大牽制力,又高估自己抵禦慣性的持定力。科學家的研究顯示,人的習慣猶如「直線供電線路」,一般深植於大腦,每次重覆時就觸發「即時快感」;而新的行為還未與大腦建立「反饋短線」,只能帶來「延遲快感」,無法立刻令人滿足,因此人很容易產生惰性,而重蹈覆轍,立志有餘,成事不足。

 

 

 

 

 

 

 

 

 

如何實現新年目標

 

如何將新年目標化為現實?專家們的建議包括:

 

1)將目標訂小訂細:我們常犯的錯誤是為自己設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一個人要想有所改變,就要把目標訂得小一些,將實施的步驟考慮得周詳一些。例如,與其花錢買下全年健身卡決心減肥,倒不如詳細計劃如何每週早起一個早晨,出去跑步。小的改變省錢易做,積少成多,就達到健身的益處。

 

 

 

 

 

 

 

2)不斷重覆新行為:既然人有天生的惰性,改變過去壞習慣的關鍵是想方設法不斷重覆新行為,使之成為每天固定時間的例行活動,直至壞習慣被取而代之。例如習慣熬夜的人要早起,一開始會很困難,但如果能堅持早起一個多月,往往生理時鐘就會適應新的作息規律,若要熬夜反而難受。

 

 

3)獲得家人朋友的支持:將自己的計劃與家人、朋友分享,獲得周圍人的監督、鼓勵和支持,做起來會相對容易。例如獨自一人減肥往往缺乏動力,如有朋友一起互相督促,將瘦身變為樂趣,就會事半功倍。

 

 

 

 

 

 

 

 

數算光陰得著智慧

 

無論我們如何實施新年目標,最關鍵的,是抱著珍惜光陰的心態,積極過好每一天。我們一生年日有限,摩西在回首一生輝煌之時,寫下《詩篇》感嘆,我們何等需要懂得如何數算我們在世的日子,得著智慧的心!人自持一時之勇立志新年,但若沒有智慧,再多決心也都是捕風捉影,虛度光陰。故此,最好的新年立志,應如摩西一樣,禱告神賜我們智慧,懂得如何計劃自己的人生,突破自我,從新開始。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新年新希望
如何實現 新年目標
我的年首願望和計劃
好習慣壞習慣
關於愛惜光陰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