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親子樂) 謝恩得平安

2013年12月
文/劉澤芝

剛9 歲的小寶,性格愈來愈像倔強固執的爸爸,不僅凡事堅持己見,而且常抱怨別人不依從他。白天常自言自語,說這個不好那個不是,到了晚上睡不好,早上起來常說頭痛、肚子痛,不要上學。于太太軟硬兼施,可無補於事;近來更發覺愈說他們的不是,父子倆的抱怨愈變本加厲,真沒辦法!

今天于太太帶小寶去請教心理學家范教授。途中塞車,小寶不耐煩地埋怨起來;到了范教授家,還是怨聲不止。范教授注意到小寶的負面行為,立刻溫柔地對小寶說,她理解塞車的感受,又讓他到後園和她的孩子玩。范教授說,行為心理學發現,常埋怨的人是因心裏沒有安全感,所以容易挑剔、指責、嫉妒;心存感激的人,較有安全感,也精力充沛、樂觀、朋友多,身體也比較健康。

針對于家的問題,范教授向于太太提供了幾個適合的建議:

「首先,不論是于先生或小寶埋怨時,你要儘量用正面回應來抵消負面情緒。例如:說你明白他的心境、感受……用責罵或其他負面反應,埋怨反而會被強化,成為惡性循環,把事情弄得更糟。

「第二,巧妙地把話題轉到開心感恩的事上。例如:問小寶回家來最開心的是什麼;于先生下班時,問他今天有什麼好消息等,引導他們把思維扭轉過來。

「第三,為了加強正面的感恩心態,最好鼓勵小寶每天寫日記,記錄一天中三件開心的事。第四,鼓勵一家人聊天時用正面字詞。尤其提醒他們,要防範有聲或無聲的負面自言自語,因為這會加強負面心態。」

回家的路上又塞車,小寶開始嘮嘮叨叨,于太太立刻應用范教授的錦囊:

「嗨,今天到范教授家過得怎樣?有什麼開心的給我說說啊……」小寶想了一下說:「最開心的是吃雪糕,還有和小朋友一起盪鞦韆!」

其實要有正面心態,最基本的是心裏有平安;有了安全感,人就會喜樂,少埋怨。救主耶穌基督要賜你這個平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 節)

朋友,請收下耶穌給你的安全感,享受喜樂、健康、感恩的人生吧!

其他親子樂文章

(短篇小說) 一公斤的愛(十五)
(親子樂) 謝恩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