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人才緊缺,外籍醫護增加

2015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目前英國醫療人才緊缺,為緩和供需失衡,英國招聘的外籍醫護人員數量逐年增加。據《衛報》今年初粗略統計,去年在NHS工作的外籍醫生高達3,000人,來自27個不同國家。而從海外輸入的護士人數,在近三年更是翻了一倍,仍然供不應求,以至NHS決定進一步放寬條件,從去年底起已取消外籍護士的見習監督期。

就業機會

 

醫療人才緊缺為有相關工作資歷的華人提供了有利的就業機會。據英國簽證局(UK Visa Bureau) 資料顯示,目前列在全英緊缺類職業名單上的醫療職位包括:※顧問專家類:臨床神經生理學、急救醫學、泌尿生殖醫學、血液學、法醫精神病學及老年精神病學等

 

※醫生類:兒科、急救科、普外科、婦產科、創傷和矯形外科、心臟生理學、臨床血管學、臨床神經生理學及呼吸系統生理學等

 

※技師類:放射診斷技師、放射治療醫師、麻醉醫師及核醫學技師等※護士類:手術房專科護士、新生兒重症監護及護士長 

 

※見習類:兒科手術見習生(ST3、5、6 級別)

 

除了以上的緊缺職位名單,英國未來十大急需職位預測,頭四位均屬醫療行業,包括:醫生助理、生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醫學家。

 

尋工指南

 

海外醫生如需要工作簽證,還需向英國醫學總會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申請行醫執照。執照分幾種:非正式、正式、專家類及家庭醫生類。申請條件亦包括英文職業類語言測試 (PL A B) 。詳情可查詢NHS相關網頁:http://www.nhscareers.nhs.uk/explore-by-who-you-are/internationalhealthcareprofessionals/。

 

在英求學醫科類的留學生畢業後,可先申請為期兩年的實習計劃 (Foundation Programme) ,然後繼續申請普通類或專科類培訓職位。

 

醫療護理類專業的海外人員,則需向英國護理及助產理事總會 (Nursing & Midwifery Council,簡稱NMC) 申請登記。如上述從去年底起英國招聘海外醫護的政策有新調整,在相關工作經驗、英文水平測試、培訓期等,就不同工種都有相應的具體要求,詳情可向NMC索取有關的資訊小冊子。

 

熱門專業

 

人才緊缺也意味著醫科類專業是有潛力的學科選擇。這對於不少理工科目略勝一籌的華裔學生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就讀英國醫科專業一般要求數學、科學的中考成績B級以上,高考科目成績兩個A級以上,但具體要求則因不同專業、院校而定。想以後從事醫科類專業的學生,最好從中學九年級起選擇三合一科學課程(Triple Science),爭取中考成績優秀,並繼續認真選擇和攻讀預科科目。至於具體選讀什麼預科科目對未來有利,可以向就讀學校的擇業指導 (Career Advisor) 查詢,也可以在全英擇業服務網站(https://nationalcareersservice.direct.gov.uk) 上搜索感興趣的職業介紹及相應的攻讀策劃。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評價英國國民 醫療服務體系
英國醫療體制 未來五年的計劃
人才緊缺,外籍醫護增加
家庭醫生點滴
健康我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