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家庭醫生點滴

2015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勞子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你會用十分鐘時間來做什麼呢?發一個短訊、還是喝一杯咖啡?在我們還在想的時候,一位家庭醫生已經需要在「望聞問切」後得出一個診斷;可能是建議病人回家多作休息,或是需要緊急地召喚救護車送病人往急症室。或許你會問:「家庭醫生不就是看傷風感冒和發病假紙的嗎?」盼望你在讀畢這篇文章後,會對你的家庭醫生有進一步的認識,能夠更加善用 NHS 的資源,我也希望能和你分享作為一個基督徒醫生的點滴。

 

 

 

 

一個稱職的家庭醫生不僅單單醫治病人身體的不適,很多時候我們更像是一個社工、朋友、心靈治療師,或只是一個簡單的聆聽者。雖然每次的診症只有十分鐘的時間,但透過恆常的互動,病人和醫生能夠建立一份親厚的關係,醫生更能體貼病人的需要,這亦是在醫院工作未必能獲得的滿足。相對醫院的專科醫生,家庭醫生更著重的是全人關懷,給予病人及其家屬在醫學和情緒上的支援。能夠與病人一同成長,見證他們更健康的生活選擇,也是一個家庭醫生莫大的榮幸。

 

隨著人口老齡化、病人期望的上升及醫療技術的急速進展,NHS 的各個範疇都承受著史無前例的壓力。家庭醫生,作為病人接觸醫療體系的最前線,當然不能獨善其身。政府亦意識到「預防勝於治療」這老生常談的道理,不僅對病人有益,更能最合乎經濟效益地運用 NHS 不斷緊縮的資源。英國財政大臣2014年的財政預算案,發表了其綜合醫療發展的藍圖,當中特別提到撥出12億英鎊去改善家庭醫生的服務,令更多的專科治療能夠於社區進行。社區醫療服務、家庭醫生及醫院能融為一體,使病人更容易獲得適當的支援,從而減少病人入院的機率。家庭醫學亦漸趨專科化,令病人在家庭診所就能得到專科醫生的評估。

 

你可能會想,這個時刻的家庭醫生,必定是一個炙手可熱的行業吧!但根據近期威塞克斯(Wessex) 醫生組織的全國性問卷,有超過一成的家庭醫學專科生會因為工作的壓力,而在訓練完成後離開英國;接近八成的被訪者表示,只會以短期或受薪形式作為他們找工作的第一選擇。這亦意味著以合夥人模式運作的家庭診所正籠罩著不明朗的因素。

 

 

站在醫療系統使用者的角度,相信你最關心的還是如何可以預約看到醫生吧!我也聽過很多朋友向我「訴苦」,說兩個星期內還未能預約到醫生診療。其實大部分診所都有緊急與非緊急的預約;以我的診所為例,如病人自我評估為緊急情況,當值醫生是會給所有的緊急預約逐一回電,於電話中分流,再安排合適的時間會面。在非辦公時間內,病人亦可善用 NHS 的111電話諮詢服務。這24小時綜合熱線的接線員,會根據你提供的病情,作出最合適的判斷,包括直接撥打救護車服務、要求醫生回電,或為你掛號與當區的值班醫生會面。

 

站在基督徒的角度,在當了家庭醫生後,我更加深深地體會到肉體的醫治並不一定代表心靈的釋放。我曾經家訪一位獨居的年老婦人數次,初次會面時,她的確受腳部水腫的困擾。隨著藥物的調校,情況已大有改善,但她仍不斷的要求家訪。終於在第四次的會面中,道出其實她感到非常孤單,更感觸落淚--雖然她兩個子女都住在不遠的地方,但各有各忙,通常只會兩星期才探訪一次,而她亦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故未有與他們分享。我看到她家裡有各樣的十字架擺設,就好奇地問她是否有宗教信仰。原來她不僅是一個基督徒,也有上教會的習慣,但最近數月就不知何故停止了聚會。在她的詢問下,我們彼此分享了在教會的感受與得著。在道別前,她更表示會為我的工作與教會禱告,我亦答應會在禱告中求主看顧她和她的家人,並鼓勵她重拾上教會的熱誠。

 

 

 

 

作為基督徒,我的滿足不僅來自於幫助有需要的病人,更大的喜樂泉源是能於工作上為主作見證,榮耀主名。在氣餒沮喪時,更求主堅定我的信心,如聖經教導:「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而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三章23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評價英國國民 醫療服務體系
英國醫療體制 未來五年的計劃
人才緊缺,外籍醫護增加
家庭醫生點滴
健康我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