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健康我自知?

2015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有一類人,對自己的健康滿懷自信,若有人說他有病,便以為是危言聳聽、別有居心,不願去看醫生。相傳古時名醫扁鵲勸告齊桓公,說他患了病,而且愈來愈嚴重,但齊桓公不相信,認為扁鵲只是在招搖撞騙,更說當醫生的都喜歡小題大作,故意去醫治那些根本沒病的人,從而炫耀自己的醫術高明。齊桓公對勸告置之不理,結果正如扁鵲所言,病入膏肓,最後因病去世。

 

另有一類人,自知有病,卻不肯承認,深恐真的查出病症來,會影響生活、事業與前途,所以沒有勇氣看醫生或接受全身檢查,寧願當個鴕鳥式的「健康人」,可惜的是,本來有治癒之望的病最終變成無可救藥的絕症。

 

又有一類人,知道身體出了毛病,卻因為生活和工作的忙碌而無暇就醫。想到如果要動手術就得花上時間住院休養,因而一拖再拖。最終等到病倒了才找醫生,或望有靈丹妙藥解救。

 

 

 

 

 

耶穌在世上時,常與病人和罪人在一起,甚至與他們一起吃飯,願意付出時間予他們。當時的宗教領袖們看不過眼,暗自不滿,於是以此質問耶穌的門徒。耶穌知道後卻回答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九章12-13節)

 

當然,病人必須知道並承認自己有病,才會去接受醫生的幫助;其實耶穌要指出的是,罪人(有病的人)必須承認自己有罪(病),才會接受主的救恩。神差祂兒子來,是為叫世人藉著祂得救。我們本來都是病人,神看在眼裡,有兩個辦法:第一,叫人知道自己是一個病人;第二,叫人請醫生治病。人生中許多的問題,不是神沒有辦法解救,難處是在於人不知道、不承認自己是病人(有罪的人)。神曾頒佈律法,但祂最終的目的並不是叫人死守律法而得救,乃是要人透過律法來認識真正的自己──知道自己不可能完全遵守神的律法。於是,神賜下恩典,就是主耶穌,好讓人藉著信靠祂而得著醫治和拯救。現代人都極為關注自己的健康,有的人更是不放過一切有關養生的消息和做法。身體的健康固然重要:身體有出什麼毛病嗎?是否有隱疾或是暗中不可告人的病呢?不錯,關注健康是必須的。然而,靈魂的健康更為重要:我們心中有沒有隱藏的罪呢?特別是那些我們巴不得沒有任何人知道的、行為和思想上的罪呢?只要你願意,這位大能的醫生──主耶穌要幫助你,祂要以無條件的愛和寬恕來接納你。耶穌來,不是要譴責人,把人定罪,乃是要幫助那些「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的人。只要你願意,祂要賜你豐盛的生命──觸手可及、可以親身經歷的美好生命。祂也必給你力量,在人生旅途中,靠主得以剛強。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評價英國國民 醫療服務體系
英國醫療體制 未來五年的計劃
人才緊缺,外籍醫護增加
家庭醫生點滴
健康我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