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前瞻

2015年3月

 

金句:「康健的人用不著看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聖經》

 

英國醫療系統普稱為 「N H S」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在1948年設立,主要通過稅收來資助全國醫療服務,使英國公民能廣泛平等地得到免費的全方位醫療服務。它是世界上最大型和歷史最悠久的單一支付醫療保健系統,英國一直以此為榮。

 

今年5月的大選被喻為是「英國史上最難預計結果的大選」,不少選民最關心的也是 NHS 的發展政策。近年來,英國政府不斷探索醫療改革之路,但至今收效甚微。各政黨的承諾與實際成效會是一致嗎?作為市民,我們又有什麼應盡的責任,去維護此醫療系統的設立精神和穩定運作?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專題文章

 

(社論) 評價英國國民 醫療服務體系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體系的問題是一個爭論不休的課題,大選在即,此課題又成為城中熱話,似乎只要哪一個政黨能提出一套又省錢又能改善體系的方案……

 

英國醫療體制 未來五年的計劃
近來的新聞,多為 NHS (英國國民醫療服務)打脈,指出現時醫療體制已經病入膏肓,奄奄一息。好些問題已經在現實生活中反映出來……

 

人才緊缺,外籍醫護增加
目前英國醫療人才緊缺,為緩和供需失衡,英國招聘的外籍醫護人員數量逐年增加。據《衛報》今年初粗略統計,去年在NHS工作的外籍醫生高達3,000人……

 

家庭醫生點滴
你會用十分鐘時間來做什麼呢?發一個短訊、還是喝一杯咖啡?在我們還在想的時候,一位家庭醫生已經需要在「望聞問切」後得出一個診斷……

 

健康我自知?
有一類人,對自己的健康滿懷自信,若有人說他有病,便以為是危言聳聽、別有居心,不願去看醫生。相傳古時名醫扁鵲勸告齊桓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