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你好、我也好

2015年5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去年,英國一位15歲的年輕人,因吃了用花生醬醃製的中餐排骨後出現過敏而死亡。事件再一次給所有餐飲業人士敲起了警鐘:對於食物過敏的危險性必須提高警覺。根據官方數字,英國大約有2,100萬人有食物敏感的問題,這實在不是一個小數目,並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近年來,英國人因食用果仁發生過敏致死案例大幅上升,為了保障國人生命安全,政府自2014年底提高了對餐飲業食物標籤的要求。英國食品法規過去只要求包裝的生熟食品列明過敏原,現在法規延伸到餐飲業。

英國食品標準局要求餐館人員熟悉過敏原及其危害性,並要在接單時向有疑問的食客詳細說明食物成分。這個要求驟眼看來只是為了保障消費者,而加重了營業者的負擔,但事實上條例也在保障營業者的利益。若是等到不幸的事情發生、甚至有人死了,不但是消費者受害,營業者的生意肯定也會承受極大的負面影響,甚至可能被逼結束營業,失去多年辛勞而來的成果,實在是因小失大!

 

 

其實,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帶著同樣的道理。子曰:「見小利則大事不成」;如果我們凡事都只為眼前的小利,又或因為貪方便和怕麻煩而不願意遵守法規去作出改善,結果可能是因一次疏忽,就失去畢生的努力。難怪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

 

 

 

 

 

 

事實上,食品標準局的新措施要求,不只是營業者必須清楚標明食品中的致敏成分,令顧客可以作出正確的選擇;它同時也要求顧客清楚地說出他們對哪些食物/食材過敏,以至營業者可以給予正確的建議;這樣,顧客既可以放心地享受美味的佳餚,也可以更進一步保證食物的品質。同時,關心顧客的美譽,必然也為營業者帶來更多的生意。

 

 

 

 

 

人生有許多事情也是如此;像上述顧客,若他們不將自己的問題說出來,問題不但不會因此就消失,反之,別人也無法給予正確的忠告和適當的幫助,換來的可能就是自己受害,別人也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傷害了你、使對方陷入困境!我們若願意自願提供資訊,讓對方知道自己可做和不可做的事情(可吃和不可吃的食物),不但是幫助自己,也是幫助對方;最終大家都各得所好。其實,有許多基督徒也有這種經歷,當我們在禱告中向神呈明心中的難處時,聽禱告的神也必然願意伸出援手幫助人。

 

 

我們生活在一個助人與自助的英國社會,但願我們都懂得互助;共同營造彼此健康的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你好、我也好
英國中餐業 不可掉以輕心
認識食物過敏
家庭醫生談過敏
人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