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認識食物過敏

2015年5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英國有大約有2,100萬成年人患有食物過敏,估計當中有近千萬人對多於一種食物過敏,而且患者數量不斷上升。每年,過敏症患者增長率高達5%,而當中有一半是兒童。據2011年的統計,英國兒童人口中,有6-8%患有食物過敏;在五位過敏的人當中,就有一位可能因食物過敏而導致哮喘發作或過敏性休克,嚴重的甚至有性命危險。跟據英國上議院科學及科技委員會2004年調查顯示,英國每年在醫療上的支出,有高達£9億是用於初步治療食物過敏,而嚴重如住院等醫療成本則高達£6,800萬。到了2007年的調查,因食物過敏住院的人數,自1990年以來便增加了五倍之多。為了保障寶貴的生命,我們必須對食物過敏有更多了解。

 

 

什麼是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是指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通常是蛋白質)進入體內後,被體內的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產生免疫反應,而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食物過敏所產生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消化道(如胃熱、腹瀉、嘔吐等)、皮膚(如發疹、紅斑、發癢等)、呼吸道(氣喘、胸痛、鼻炎等)等器官。嚴重時,病人的血壓會下降,甚至休克。換言之,如果你吃下某些食物後會出現蕁麻疹、皮膚癢、水腫、呼吸不順等情況,就很有可能是食物過敏,必須多加注意或尋求醫療協助。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過敏?

 

約有九成的食物過敏原(food allergen)來自食物中的蛋白質。常見造成過敏反應的食物包括:

 

1.海鮮類:蝦、龍蝦、蟹及貝類海產
2.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人工色素、防腐劑、抗氧化劑、香料等,這些化學物質在日常食品中可見,如:汽水、果汁、茶、醬油、各種罐頭食品、醃製食品及泡麵等
3.豆莢類:花生、大豆、豌豆
4.核果類:核桃、腰果、杏仁
5.咖啡因:巧克力、咖啡、可樂、茶、可可
6.某些水果:芒果、草莓、番茄、蘋果及柳橙類
7.含酒精的飲料或菜餚
8.其他:蛋、牛奶、香菇、竹筍、殘留農藥的青菜

 

 

 

 

 

哪些人容易有食物過敏?

 

1.家族有過敏病例(遺傳)
2.年齡:七成的食物過敏在30歲前發生
3.氣喘或哮喘病人

 

真實個案

 

食物過敏最容易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在英國幾乎每12個嬰幼兒當中,就有一個有食物過敏。而情況亦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為人父母,最不忍心看到孩子受苦,吃這個會癢,吃那個也會癢,又擔心孩子什麼都不能吃,會營養不良、身體出現毛病。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件真實個案:

 

 

張太三年前喜得麟兒德德。德德一出生便有濕疹的問題,小嬰兒身上紅斑處處,又痕又癢,自然睡不寧吃也不香。德德的濕疹問題日益嚴重,到了三個月大的時候,家庭醫生便把德德轉介到皮膚專科抽血檢驗。經過一番折騰,專科醫生終於找出他的致敏原,包括雞蛋、牛奶、堅果類及塵垢。除了對以上食物過敏,德德也對麥和大豆有「食物不耐(food Intolerance)」的問題,意思是吃下含有麥和大豆的食物,如麵或豆腐、甚至是我們華人經常使用的醬油,也會產生身體不適的反應。

 

 

 

 

 

張太每天都為德德的膳食而頭痛,首先要了解食物的原料和成分,細心查看食物標籤,也要教導日漸長大的德德,千萬不要隨便吃外來的東西。因為德德的情況,家人和朋友都紛紛給予建議,而網上又有很多不同的資訊和說法,有些甚至互相矛盾,著實令張太無所適從。專科醫生就德德的情況,試了許多不同的藥物和療程,但大多數都成效不大。

 

 

德德常常因為發癢而半夜哭鬧數回,晚上睡不好,白天又處處被監控,這也不能吃那又不能踫,癢起來又不能抓,也難怪小孩要鬧脾氣。天天看到兒子因為抓癢而皮破血流,有次甚至引發氣喘而要緊急送院醫治,真讓張太心痛不已。不過張太說難過心痛的時候,幸好有耶穌基督的安慰,她才不致絕望。她時常藉著禱告,得到平安和支持,讓她可以堅強,有更多的力量、愛心和體諒去照顧德德。她祈求神醫治的同時,也深信一切在神的掌控當中。雖然情況沒有如她所願立時改善,但這三年來,她和丈夫學習到愛和忍耐,彼此更能互相支持、互相體諒。到了最近,這個信心的操練終於有回報,醫生找到合適的療法,包括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德德的健康情況改善了,人也開心活潑多了。

 

 

最後張太提醒各位父母,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必須小心,需由專業醫護人員按個別情況而處方使用。如有懷疑,就要多問問醫生的意見。對付孩子食物過敏是長久之戰,早日找出致敏原,避免食用和接觸,一有懷疑,最好還是儘早尋求醫療協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你好、我也好
英國中餐業 不可掉以輕心
認識食物過敏
家庭醫生談過敏
人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