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循環回收 與我何干?

2015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馬日恆、林珊一
文/張春曉

 

自從去年七月歐盟公佈回收新目標(期望在2030年歐盟各國垃圾回收利用率達70%),英國政府面臨嚴峻壓力。儘管英國垃圾量逐年在減少,英國送往垃圾填埋場的廢棄物仍比歐盟其他國家要多。英國政府必須為超額的填埋垃圾付出每噸150英鎊的罰款。英國SITA(回收資源公司)總裁David Palmer-Jones在新聞媒體上公佈預測,若英國的廢物回收率在五年之內未能增至50%,到了2020年,按歐盟新規定,罰款將高達每天700英鎊,英政府為垃圾埋單一年就達兩億英鎊!

 

 

 

 

為達至歐盟設立的新目標,漸趨嚴格的垃圾回收政策勢在必行。今年三月,英國一家資深環保公司Monoworld因未經當地政府同意,將回收廢品運往中國,被重罰23,000英鎊。而更嚴格的新回收政策不僅影響各大企業公司,也同樣會影響到普通市民。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開始執行獎懲政策,對那些積極回收廢品再利用的居民予以獎勵,而對製造大量垃圾的居民則收取額外費用。在部分地區,新政策規定每個家庭丟棄的垃圾都要計件計量,到年底核定費用,在統一費用範圍以內的,可以獲得相應獎勵,超過統一費用標準的則要額外繳費。

 

 

相對於英國本地人,華裔居民的垃圾回收意識相對薄弱,甚至還有很多人以為循環回收不過是「熱心公益」,不方便就可以不做。抱這種心態的人士要小心了,廢物回收這場「世界大戰」只會越演越烈,不積極了解和參與,可謂「損人不利己」,得不償失。

 

 

垃圾數據令人深思

 

英國平均一家庭每年「出產」垃圾超過一噸,全國垃圾總計超過億噸。這些垃圾如不及時處理,不到兩小時就可淹沒英國著名的阿爾伯特音樂大廳,八個月就可將英國湖區最大最深的溫德米爾湖填埋。目前這些垃圾的回收率不到50%,遠低於歐盟其他國家如德國、瑞士的60%。

 

 

其實,80%的家居垃圾都可以通過不同方式回收,其中50%可直接被循環利用。很多人對回收垃圾只有模糊的環保概念,具體內容你又知道多少呢?

 

 

細道為何回收

 

循環回收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環保。不能循環回收的垃圾只能被填埋,不僅佔用寶貴的土地資源,而且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垃圾在降解過程中會釋放甲烷等溫室氣體污染環境。例如,廢紙若能被直接分類出來回收,只需短短七天時間,就可被循環再造成同類產品。但如果被直接送往垃圾場填埋,自然降解過程中所釋放的二氧化碳,以全英國規模統計,一年就相當於三百萬輛汽車的廢氣排量!

 

 

進一步說,很多垃圾的自然降解過程相當緩慢,對環境的污染危及後世。例如,玻璃循環再造僅需數天的時間,但一個被填埋的玻璃瓶要經過多少年才被自然降解呢?現在發現的最古老的玻璃製品,是三千年前的古董!同樣,一個塑料瓶需要五百年才被會被自然「消化」。

 

 

循環回收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節省能源消耗。對很多產品來說,循環回收再造所需的成本累計,遠遠低於從原材料生產的成本累計。鋁質易拉罐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循環再造鋁罐頭所消耗的能源,僅為從鋁礦開採製造所需消耗能量的5%。所以回收一個小小的易拉罐,就節省相當於看電視三個小時的耗電量。現在世界上循環再造的鋁罐頭產品達70%,就等於節省了同等數量的能源消耗。

 

 

除了節能,循環回收也避免地球有限資源的浪費。有沒有想過,英國一個家庭每年扔進垃圾筒的廢紙數量,相當於砍伐六棵樹之多。很多人隨手就將廢壞的小電器扔入垃圾桶,其實廢電器渾身是寶,80%的成分都可回收。花點心思將廢電器收集後送往分類回收站,一個電燙斗裡的鋼質就足夠循環再造13個鐵罐頭,其他如電水壺裡的鎳,手機裡的銅、黃金、鋅等金屬都可被再循環,減緩採礦的資源危機。但一旦被當作垃圾掩埋,金屬的有害物質則造成空氣、土地和水的污染。

 

 

地方政府各有各策

 

循環回收固然重要,但實踐的困難也在於回收的程序尚未便利、透明。英國政府還未設立明確的回收達標制度,地方政府各有各策,在回收的投資規劃、管理規定上參差不齊。如何統一調度,加大地方政府循環回收的力度,將是新當選政府的嚴峻責任。但無論如何,循環回收只會更嚴格,分類更細,種類更多。重視回收,從你我做起,是普通市民不應忽視的社會責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循環回收:是消費、還是管理?
循環回收 與我何干?
認識循環回收標誌
電子產品回收
舊衣不要丟!
從個人和家居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