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舊衣不要丟!

2015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陸思齊、馬日恆、林珊一

 

現代都市人,不論男女,衣櫃裡都置滿了衣服。在英國,有調查顯示,每人平均每年購買新衣的支出為£1,800。當各種原因迫得我們要去翻衣櫃的時候,就會發現很多漂亮的衣服已很久沒穿,現在也不會再穿了,正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於是只能再三遲疑後丟掉。不少人甚至連衣服上的招牌都還來不及拆除,就要跟它說再見了。其實,我們大可不必出此下策。

 

 

 

 

 

首先,我們可將不要的衣物都捐給慈善機構。別怕麻煩,這些團體在很多地方都設有收集點:如超市、停車場等,只要上網查一查就不難找到你家附近的收集點(recycling banks)。有些團體甚至會派人員上門收集。注意,不少地方除了衣物,也一併收集鞋、書、光碟。若你有意捐出衣物,可致電國家回收專線:0800-0665820,或瀏覽以下網址,尋找你家附近的衣物回收收集點:http://www.revolvereuse.com/。當然,你也可把衣物帶到慈善機構店舖(charity shop),像是樂施會(Oxfam)和蘇格蘭社區資源網絡(CRNS)等。

 

 

其次,我們打算丟棄的衣物,可能對其他人來說是很有用的,甚至有人願意收購。很多人在eBay、Gum Tree和Preloved等網站轉售用不上的東西。除此以外,你還可以到地區的Cash For Clothes,把穿不上的衣服換取現金。

 

 

有時心愛的衣服出現破洞或污漬後,好像不能再穿,其實很多地方都有衣物修補的服務。此外,不少網站也有提供很多有創意又實用的構思,教你把各種材質的衣物轉化成為饒富心思的製成品,延長衣物壽命,可參考:http://loveyourclothes.org.uk/最後一步就是回收再造了。很多已經破得沒法修補,或者是陳舊的內衣褲,既無法捐出,更不能轉售。事實上,這些物料經處理後可被用作其他用途,像椅套、汽車座位、工業用地毯,正是門前流水尚能西!

 

 

下次把衣服丟進垃圾桶前,請三思!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循環回收:是消費、還是管理?
循環回收 與我何干?
認識循環回收標誌
電子產品回收
舊衣不要丟!
從個人和家居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