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都市人 精神緊張 你有壓力 我有壓力!

2015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勞子滔(家庭醫生)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你為什麼挑釁我呢?」這數年前在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一時無兩的一句話,可能大家都略有所聞。該片段中的兩位男士因為在巴士上的一些小誤會而演變成罵戰,一發不可收拾。這短片在香港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有部分人身有同感,也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壓力煲」效應,在長期精神緊張的社會所出現「擦槍走火」的一段小插曲。

 

 

壓力的來源是多方面的。在現今凡事講求效率的社會,工作所衍生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除此之外,生活及金錢也是容易造成精神緊張的原因。根據統計,在英國就有超過一成的人患有精神緊張。曾經處理過一個案例:五十多歲的李先生來診,在過去的大半年他感到容易疲倦、食慾不振、不安及過分憂慮一些生活瑣事。他也感到頭痛及間中暈眩,有時候更會心跳加速。細問之下,原來他的公司正進行資源重組,雖然他的部門並未受影響,但他已為此失眠了數月。另外他的兒子雖已屆報讀大學的年齡,但他覺得兒子吊兒郎當,未有盡全力去作準備,他和太太也因此事經常爭吵。不難想像在長期無形的壓力下,李先生漸漸失去承受壓力的能力,久而久之便形成精神緊張,產生各樣的病徵。

 

 

很多時候診斷往往不是最困難的一環。讓病人接受及明白,反而是具挑戰性的部分。很多人,甚或是病人自己,都會把精神緊張視為失敗的表現。他們害怕會被別人看低,或是被標籤為弱者,導致病人延遲就醫,讓長期的壓力導致抑鬱症。很多人更有可能沉迷於煙、酒或毒品,作為短暫的「解脫」,結果卻把病情進一步推上一條不歸路。要對付壓力所引起的種種不良反應,最有效的方法是先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早發現精神壓力的徵兆。醫生會因應病人的情況而作出不同的評估治療--可能是通過與你詳談而找出壓力形成的源頭,或是和你分享一些應付壓力的小運動。較嚴重的可能要透過輔導和心理治療,去化解負面的想法和情緒。

 

 

 

 

病向淺中醫,耶穌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聖經的教導正正是要求我們首要承認自己是一個有病的人;正如我們要先承認自己的罪,才可得著主耶穌基督寶貴的救恩。很多時候壓力的來源往往是從自己而來,如果你感到對將來沒有盼望,或是對生活感到乏力,鼓勵你仰望我們的主,因為如經上說的:「疲乏的,祂賜能力;無力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年輕人也必力竭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參《以賽亞書》四十章29-31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簡單生活
簡單生活談何容易
都市人 精神緊張 你有壓力 我有壓力!
生活輕省 足夠有餘
斷捨離 ~ 獲取簡潔亮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