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謹慎選擇 托兒服務

2015年9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家長都希望為小孩物色最優質的托兒所,以免後顧之憂。以下為家長提供一些建議,以供參考。

 

英國所有的日間托兒所都必須向指定的政府機關登記,並定期接受視察:

 

•英格蘭:教育標準局(Ofsted)
•蘇格蘭:蘇格蘭皇家督學處(HMIE)
•威爾士:Estyn
•北愛爾蘭:北愛爾蘭教育部(DENI)

 

至少一半的員工必須持相關的兒童護理資歷,如國家職業資格(NVQ)育兒課程第二級或相當,此外,必須至少有一名職員具有急救證書,而所有監管級別的人員都必須持有NVQ第三級育兒或同等學歷。

 

 

細心觀察

 

 

當你親臨參觀心儀的托兒所時,嘗試跟那裡的其他家長聊聊天,也跟住在附近的家長了解是否有聽說過一些正面或負面的消息或評語。當然,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你在該托兒所能否感受到友好、親切的氣氛?環境是否清潔、舒適?那裡的孩子們看起來開心嗎?負責人說的話不要照單全收,需要自己仔細觀察。

 

 

※仔細察看托兒所環境,包括建築物的狀況、可供使用的康樂設備、室內和室外空間、洗手間等地方是否安全、清潔、有條不紊……

 

 

※膳食:托兒所能否為孩子提供健康的飲食?如孩子有特殊膳食需要,他們可以符合嗎?

 

 

※觀察老師如何跟孩子相處:他們是否樂在其中?會否按照兒童的水平跟孩子溝通、玩耍,抑或跟孩童對話時距離很遠;甚或只管和同事聊天,注意力並不在孩子身上?

 

 

※師資培訓:所有日間托兒所的職員必須已接受英國國家早期教育綱要(EYFS)培訓,以便為小孩創建安全和有助成長發展的環境,同時還必須提供適合小孩年齡的玩具和活動,刺激孩子思考。

 

 

 

健康和安全措施

 

 

所有的托兒所都必須為員工和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檢查托兒所的遊樂設備是否安全,並且有定期舉行消防演習。

 

 

※詢問及了解職員對兒童的人數比例。參考以下指引(職員:兒童):

 
0-2歲1:3;
2-3歲1:4;
3-5歲1:8

 

 

※明確的政策和規定:日間托兒所應當已訂立明確的政策和規定,簡單如辦公時間,到各種突發事件的應對及處理方法等等,都需要能清晰地交代。家長需要確保托兒所的這些程序到位,以確保孩子能得到悉心、全面和負責任的照顧。

 

 

 

 

 

 

 

部分托兒所每隔一段時間會提早關門,進行員工支援和培訓。雖然或許對家長造成不便,但這其實是值得的,因為這表明托兒所員工能及時更新其專業技能。如果員工的培訓不達標,而且經常看來過度勞累和充滿壓力,那都不是最佳之選。一般來說,員工薪酬或福利較好的托兒所,員工流失率相對較低,服務也比較穩定。

 

 

托兒所的規模不一,名額從10到100人以上不等,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大型的托兒所不一定不好,因為他們往往有更好的設施,家長需要查看托兒所內的房間數目,以及小孩年齡的劃分組別差距,避免過多小孩擠在一個房間裡。

 

 

早期教育慈善機構英國托兒所協會(NDNA)建議家長在參觀托兒所時留意或詢問以下問題,並查證相關事實。

 

 

1.確保托兒所已向Ofsted註冊。註冊證書應展示在當眼位置。
2.該托兒所是否隸屬於一個專業組織(如NDNA,英國日間托兒所協會)?
3.你有權查看教育標準局最近的評核報告副本,了解托兒所的教育和護理質量。
4.托兒所是否得到受政府認可的卓越評級(Kitemarks of Excellence)?

 

 

 

 

 

 

※提早開始尋找合適的托兒所:很多地區的托兒所早早就滿額了(尤其是一些口碑好的),所以家長需要計劃周詳,提前籌劃及報名。如果你有任何顧慮,不妨向職員坦誠提出和討論,看看能否解決問題。有些托兒所會要求在報名時繳交訂金和/或一個月或一個學期的費用。因此,如果想改變主意或離開,需要及早提出。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百二十七篇3節)相信每個孩子的家長,心裡都懷著難以言喻的喜悅;為了孩子的福祉,家長定當用心替他們找一家優質的托兒服務,好讓他們的身心靈都得以健康成長。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幼兒教育面面觀
幼兒護理新政策
謹慎選擇 托兒服務
父母角色 無人能替
保姆照顧vs母親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