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保姆照顧vs母親照顧

2015年9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凱薩琳

 

 

我在倫敦長大,家裡有爸媽和三個哥哥。母親在有了小孩後就放棄工作,專心照顧我們,這深深地影響了我對養育孩子的觀念。2005年,我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娜蘭學校受訓,成為幼兒保姆。在此期間,我認識了我的丈夫。畢業後,我當了幼兒保姆兩年,接著又在托兒所工作了兩年。之後,我受訓成為小學老師,在一所村莊學校裡教導四至七歲的小孩。直到今年初,我生了第一個小孩埃莉後,就停止了工作。

 

 

 

學習幼兒與兒童發展教育,讓我清楚地認識到,幼兒非常需要持續且穩定的照顧--如果幼兒能由幾位固定的成年人長期悉心地照顧,他們將受益良多。一些好的托兒所嘗試為每個孩子提供一位指定的保姆,理論上保姆能與該幼兒建立穩固的關係,有助提供幼兒最需要的初級護理(primary care)。然而,我個人在托兒所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基於各種現實原因,包括員工離職、休假或請病假等,要維持這種完全一致且穩定的關懷是幾乎不可能的。此外,我還發現自己常常難以兼顧所要看顧的孩子們。大部分時間都總是忙著滿足他們各種需要,無法輕鬆地與孩子們相處。現在,我非常珍惜在家與埃莉聊天和玩耍的時間,這種與孩子互動的方式是在托兒所的環境壓力下不可能有的。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托兒所都是這樣,我也知道不是所有的保姆都跟我一樣感受,但是這確實影響了我的選擇--全心照顧自己的孩子。我希望給予她所需的時間和專注,而不是把她放到一個非常忙碌的托兒環境中,因為她的個人需要未必能得到滿足。

 

 

我和丈夫計劃讓我繼續留在家裡照顧埃莉,雖然收入會少了,但是我們還是作了這個決定。

 

 

因為,當過其他孩子的保姆後,我深切明白到孩子的改變和發展是非常迅速的,我不想錯過任何一件小事!埃莉是我們的寶貝,看到她學習到新的東西,那份喜悅是難以形容的。跟她一起有很多的樂趣,能夠全時間照顧埃莉,我感到無比榮幸。這也意味著,我能完全了解她一天中所面對的事,幫助我們知道有什麼可能會影響她的健康和心情。她是神所賜的一份奇妙禮物,我們要竭盡所能照顧她。

 

 

 

 

 

 

 

 

另一方面,我在托兒所工作時接觸過很多家長,他們對照顧孩子都有不同的選擇,我絕不會說我們的選擇是唯一正確的方法,但我可以誠實地說,到目前為止,我都不曾後悔我們所作的決定。從小,媽媽總是在我身邊關懷我,陪伴著我成長,這親身經歷深深地影響了我。我感激媽媽,因為每當我需要她時,她都在那裡--我希望埃莉也有同樣的成長經歷。拋開別的不說,如果我回去工作了,就要讓別人來照顧她,我會很不捨得、很想念她!同時,我了解工作所佔去我的時間和精力,我相信,如果我要工作,下班後和週末還要照顧埃莉,我最終只會感到筋疲力盡,兩邊都做得不好。

 

 

 

 

 

 

 

我知道很多父母都為了孩子的照顧方案而煩惱。的確,當中要考慮的因素很多。我看到過一些家長,實際上和情感上都無法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有的更是很後悔自己錯過了孩子成長過程或生活中的簡單小事;所以我建議有工作的家長,要仔細考量他們實際能騰出來兼顧家庭的時間和精力。情感上,也要問問自己,會不會很在意錯過孩子生活中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今天埃莉學會了發出一個母音,使她原來咿咿呀呀的聲音,聽起來更像是聊天;這不算是一件巨大的事,但能親身與她經歷,真的是很特別的時刻--是可一不可再的時刻。

 

 

 

我相信,很多人嘗試告訴我們:「你可以繼續全職工作,並同時當個隨傳隨到的家長,有了孩子以後,職業的發展還是會跟還沒有孩子前一樣。」然而,這是一個謊言。照顧孩子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就是以前別人付錢讓我來做的事)因此,如果你以為全職工作不會影響照顧幼兒,恐怕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然而,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地看待「母親」的角色--對一些人來說,照顧孩子是一場「鬥爭」,他們不享受,且寧願回去工作。因此,家長需要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平衡自己所看重的事。

 

 

總括而言,照顧埃莉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份喜悅,因為她不是一項任務或一個項目,她是神奇妙美麗的創造。我以後或許還能找到另一份工作,但我與她共度的這些日子、小時、分鐘……是以後永遠追不回來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幼兒教育面面觀
幼兒護理新政策
謹慎選擇 托兒服務
父母角色 無人能替
保姆照顧vs母親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