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父母角色 無人能替

2015年9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華裔社區中,很多家長由於忙於工作、沒時間照顧孩子,只好把孩子長期送到托兒所去。也有的因為負擔不起或不願付錢把孩子送到日間托兒所,結果選擇把孩子送回中國,由祖父母或親戚撫養,到上學年齡再接回英國,回到父母身邊。然而,教育專家指出,環境轉換、語言不通、得不到父母照顧等原因,使得這些兒童更容易爆發心理問題,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兒童零至三歲是成長的關鍵時期,父母的角色無人能替。

 

 

 

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相信,每個人都需要有依附對象,通常就是父母或主要照顧他的人。嬰孩若感到依附對象能給予他安全感,這不僅成為他將來社交情感技巧的基礎,還會影響他日後社交情感的表現。一個有安全感的人,將來會有正面的自我形象、情緒及韌力;反之,則存在侵略性、孤立、學業成績差的風險較高。

 

 

兒童心理學家強調,小孩的首七年極其重要,那是塑造他們身分、自信心等階段,以及日後生命成長的關鍵期。如果父母對待子女不當,後果非常嚴重及深遠──任何負面的做法都可能令他們心靈受創,甚至需要接受醫療矯正。

 

 

教導孩子責無旁貸

 

談到為子女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不少家長每天都努力忙著應戰。在這經濟掛帥的社會裡,人們都盼望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多賺些錢,好讓孩子能報讀名校、從小參加各式各樣的培訓,練得一身技能。然而,當我們似乎都在用心地為自己、為子女鋪排未來之時,有否想過這是否真正的培育呢?

 

 

 

 

每對父母,甚至祖父母都希望為後人傳留一些好東西。為此,父母應該審慎選擇,給他們灌輸正面的價值觀,如對神的信心、抗逆能力、誠信、尊重、仁愛等。父母應積極管教及幫助子女成長,否則主權便轉落在學校、大眾文化和傳媒等方面。為人父母者任重道遠,將子女培育成一個有承擔力、有責任心、能貢獻家國、造褔社會的人,乃畢生之事業。夫妻相愛、了解孩子心理需要、以身作則、灌輸子女正面價值觀等,都是關鍵的因素。

 

 

其實,神在聖經中,早已將教養孩童的正路指示我們,也已把這重任交託了父母。「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章6節)聖經提醒作家長的,要對孩子有明確的教導,不要讓他們只顧走「自己想走、喜歡走的路」,要幫助孩子離棄愚昧的生活方式,過智慧的生活,使孩子走在光明的道上。孩子成長的過程很快,父母要把握機會與孩子相處,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教導,在真理和愛的關係中引導他們,讓他們看到父母愛神愛人的榜樣,才能助他們行在當行的道上,且一直堅持到底,到老也不偏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幼兒教育面面觀
幼兒護理新政策
謹慎選擇 托兒服務
父母角色 無人能替
保姆照顧vs母親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