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手機的入侵與抽離

2015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家庭的第三者

自從出現了這個「第三者」之後,子芳的家便不再一樣!一家人已很久沒有坐在一起吃飯聊天。日前趁兒子暑假回家,子芳特別弄了他最喜愛吃的菜,又燉了一窩湯,好替經常熬夜的丈夫進補一下。可是,圍坐的飯桌上卻出奇地安靜--子芳看看丈夫,正不停撥弄著手機,回短訊、看電郵;再看看兒子,也是一面吃飯,一面盯著手機下載的短片,自個兒在笑。看著這兩個低頭族,子芳越看越氣,最後乾脆也把手機拿出來,給父子倆傳送一個短訊:「飯菜都涼了,可否暫時放下你們的手機,先把飯吃完好嗎?」

 

 

手機如影隨形

 

 

為了方便聯絡,明輝在女兒子青開始唸中學時,便送她一部手機;沒想到,女兒跟手機漸漸變成連體嬰,時刻形影不離,不管上課、在家、在車上、在床上,甚至上洗手間都不能分割。以前,子青放學回家,總會和爸媽聊聊學校的趣事或吐吐苦水--哪個男同學對她有意思,哪個老師不公平……可是現在,一回來就只會忙著跟朋友發短訊、傳照片,就是連說「晚安」,也是在房間以手機短訊傳來,教明輝後悔不已!

 

 

 

 

 

超額電話賬單

 

 

收到電訊公司的賬單,需付款額竟比平日超出£15,這已是繼上個月之後,第二次出現超額事件。晚飯後,志超召開了家庭會議。他拿出賬單,嚴肅地說:「這是呈堂證供,請大家傳閱。」15歲的兒子和13歲的女兒已知不妙,只得默默聽候發落。志超繼續說:「鑒於電話費超額事件,已連續兩個月發生,實在不容忽視,經與母親商議後,有以下方案:一、下月開始,超額費用必須由當事人負責支付。二、每超額£1,將停止使用手機一天,如果情況沒有改善,你們仍不自律,行動將會升級,就是沒收手機……」

 

 

手機令人上癮

 

 

單親爸爸永明,跟10歲的兒子相依為命、寵愛有加。每日下班後,為了不讓孩子到處亂跑,於是任由他用手機看視頻、玩遊戲,好讓自己可以專心預備晚餐、做家務。沒多久,永明發現孩子有事沒事都嚷著要手機,對其他東西完全提不起興趣;不給他手機,早上不肯起床,甚至會大哭大鬧,直至一機在手,人才會安靜下來。手機竟成了孩子的鎮定劑,而且「機癮」日深,真是始料不及啊!

 

 

生活得更簡單

 

 

不愛交際說話的郭源坦承,對他來說手機只是一件擺設,沒多大實際需要;因為人不是在家、就是在辦公室,要找到他,十分方便容易。回到家中,他更乾脆把手機關掉,落得清靜。結論是,沒有手機或少用手機,也一樣可以如常生活,比起那些分分秒秒都在檢視信息、查看電郵的忙人,活得更輕鬆、更簡單。

 

 

作孩子好榜樣

 

 

看到五歲大的兒子很喜歡在吃東西的時候看書,三歲的女兒則在吃東西的時候把玩具放在旁邊,不時把弄。對此,張允頗有微言。

 

 

那天,晚餐時間到了,一家人等著開餐。張允由於要留在書房先處理一些事務,所以最後一個才坐下來。他一坐下,兒子立刻遞上手機:「爸爸,你的手機。」女兒接著說:「爸爸要和手機一起吃飯的。」他向來自認為是個以身作則的父親,非常注重在言語、處事上作孩子的好榜樣,直到此刻,他才意識到,因為工作上常常要通過手機即時處理問題,以致兒女不自覺地模仿了父親的行為。張允立刻自我警惕,不再在吃飯時處理公務,也要求孩子們專心吃飯。不到一個星期,孩子們自動自覺地把這個陋習戒掉了。

 

 

專題文章

 

 

(社論) 一機在手號令天下?
無手機焦慮症,不可掉以輕心
手機的入侵與抽離
引導子女做手機主人
「手機焦慮症」患者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