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新年新「氣象」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正當各國都在面對著汽車排放帶來的污染問題時,全球最大城市中的其中四個——巴黎、雅典、馬德里以及墨西哥城的市長們,在上月的峰會上宣佈,承諾在2025年前取諦主要污染源頭——柴油車。

 

 

隨著高新科技的迅速發展,汽車製造也更朝向節能和環保發展。近年在英國,不少綠色汽車嶄露頭角,雖說在技術和配套上還有一定發展空間,但在零排放運輸領域上,絕對是令人期待的亮點。

 

 

專題文章:

 

 

清潔空氣法例改革勢在必行

 

剛過去的12月初,正值聖誕繁忙季節,倫敦市長薩迪克•汗首次宣布空氣污染創新高,建議市民減少出行交通繁忙地帶,並呼籲司機停車時關掉引擎,減少廢氣排放。霧都重現倫敦的威脅,令英國人心有餘悸……

 


另類汽車能源

 

從前的家庭汽車多以含鉛汽油開動,用柴油的乃屬少數。近二十年則見柴油汽車數量不斷增加,近年已見超越含鉛汽油之勢。尤其在英國,十多年前的工黨政府視二氧化碳排量較高的鉛油車為洪水猛獸,故以大量政策來鼓勵用家使用柴油車……

 


控制汽車污染可有對策?

 

英國政府現行政策及措施︰所有新車必須符合嚴格的歐盟車輛排放標準,其中針對四種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顆粒物。這些最高許可排放量已逐漸收緊,車齡越高,污染就可能越嚴重。車齡3年或以上的,每年要接受MOT(英國交通部)檢測……

 


汽車用家現身說法

 

我從2014年開始駕駛電動車,這已是我第二部電動車了。它的好處除了環保外,起步很快,也沒有引擎的噪音……

 

 

實踐綠色駕駛

 

雖然對於許多人來說,每天開車在所難免,但小從駕駛習慣,大至選購車輛,你也可以實踐「綠色」駕駛,改善空氣質素及減少有害排放物,為地球盡一分力……

 

 

(社論) 視而不見的污染

 

空氣污染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筆者最近到訪印尼最大的兩個城市——雅加達和泗水,見證了當地車水馬龍的壯觀。這兩個地方的汽車與摩托車多得令人咋舌,在馬路上擠得水洩不通,實為一大奇景,原來半個小時的車程,往往得花上超過一個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