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孩子學中文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對於在英國的華人父母而言,孩子能從小學會中文,並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可說是一件夢寐以求的事。然而,家長的朝思暮想也不一定能換來成果。相信許多家長已經歷過或正在經歷當中的困難和挑戰。如何能從小啟發孩子,引起他們學習中文的興趣?

 

 

專題文章︰

 

 

華裔後代學中文:山高路遠不容易

 

近年來,中文學校在英國各地遍佈各大學城、郊區和華人聚居地。特別隨著中國政府推廣語言文化的強大造勢,中文教學進駐英國教育體制,一些公立或私立的小學、中學或學院均開設中文課程……

 

 

與中文學校校長一席話——訪問鄧永望校長

 

我個人對 BBC (British Born Chinese,在英國出生的華人) 的中文水準一直很擔心。我在英國各城市所認識的20-40歲之間的華人第二代或第三代,基本上中文水準非常低。絕大部分人無法閱讀中文書刊……

 

 

華二代學中文那些事

 

Mary 是英國的第三代移民,爺爺是越南華僑,在五六十年代整個家族移民過來,浩浩蕩蕩一行幾十人,大多都是在曼城附近定居和經營餐館。大人雖然從早到晚工作,但親戚們的感情都很好……

 

 

美好的文化必須保留? 華人父母對子女學習中華文化的心態

 

對英國的華人父母來說,如何讓子女學習中文及中華文化往往是一件費煞思量的事。其中的難處在於兒女既然生於英國並以英語接受常規教育,思維也大致與一個英國人無異,如何才能提起興趣學習中文以及中華文化……

 

 

海外中文教學 有哪些教材可選?

 

目前,在英國教中文的老師大概都在使用以下幾種教材︰一是暨南大學編寫的《中文》;二是人民出版社編的《漢語》;個別學校也直接引入國內小學語文課本教材。在美國,許多學校選用馬立平編寫的《中文》……

 

 

(社論) 從海外學中文的歷史談起

 

在英國的華人父母對於孩子的中文教育,其動機、方法和要求,在過去五十年來經歷過幾次相當有趣的變化。從早期四、五十年代的海外移民開始,父母因思鄉情切,認為海外華人子弟不可忘本,於是一廂情願地強迫孩子一定要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