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音樂佈道家柳大衛的傳奇人生

2014年8月
資料整理/林一靈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歌──《十五的月亮》和《血染的風采》,首唱者就是柳培德。

 

 

 

 

 

 

◎從業餘到專業

28年前的中國,一般老百姓家裡,別說電視機,連錄音機都極為罕見。這樣單調的時代,在白山黑水的東北瀋陽老城,出現了一個11、12歲的孩子,拿著被當時人們稱為「流氓樂器」的吉他,在大街小巷、公園、河邊、天橋邊唱邊走。他沒有上過音樂學校,也沒有老師,憑著上天賜予他對聲音的敏銳來彈琴唱歌,也不是為了掙錢,純粹是喜歡。他就這樣邊唱邊走,不在乎過路人的看法,卻吸引了所有過路人的目光;他並不想讓人仿傚,卻像長跑的阿甘那樣,吸引了眾多的追隨者。最多的時候,有幾百人跟著他邊彈邊唱……不知不覺,他成了當地的名人。他創作的《擦皮鞋》、《蘭月亮》等流行歌曲廣為流傳。

 

8年後,他憑著一腔熱血和衝勁,隻身一人來到北京。上天眷顧,這位連初中都沒畢業,也沒有專業老師指導的孩子,憑著一首《十五的月亮》,闖進當時最好的總政歌舞團。接下來的幾年,他在全國各地演出也非常成功。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貓耳洞裡有他的歌聲,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也傳來他的旋律。1986年,他在首屆全國百名歌手聯唱《讓世界充滿愛》中擔任領唱;1987年,他參加首屆中國國際吉他藝術節,獲得高度評價;1988年,他獲得全國首屆牡丹盃吉他比賽金獎,彈唱第一名,古典三等獎;同年的春節晚會,主唱《男孩》獲得廣泛好評……

 

◎迷失音樂「天堂」

然而,世俗的巨大成功給他帶來的喜悅是短暫的,所見所聞換來的,是心靈的虛空、迷惘。他沒想到能輕易地達到夢寐以求的音樂天堂,取得令人艷羨的成績;更沒有想到,他的「天堂」竟然充滿了醜陋和污穢;他景仰的藝術大師們,堂皇的外表之下竟然包裝著如此敗壞的道德……這些都深深刺傷他的赤子之心。他實在不想同流合污,於是他在迷惘中沉寂,在沉寂中他更迷惘了。音樂殿堂在他面前頹然崩塌……

 

這對一直以音樂為信仰的他,打擊異常沉重。他是如此的痛苦,以致於連心愛的吉他也不會彈、最拿手的歌也不願唱了。在一個醉酒的夜晚,他赤身跑到天橋上,傷心地向著星空呼喊:「老天爺,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外星人吶,你帶我離開這骯臟的地球吧!」

 

◎是上帝的時間

十多年來,他的母親一直為他流淚禱告,母親曾對他說:「孩子,再不信主就來不及了。」當時,他意氣風發,懷著要「奮鬥、出名、成功」的夢想,沒有把母親的話聽進去。奇怪的是,這句話卻始終在他的心頭縈繞,揮之不去。他得到了所想的,又莫名其妙地感到得非所願,又鬆手放棄了;輝煌與失落,甜蜜與痛苦他都嚐到了。

 

也許此時正是上帝的時間!他在朋友家看到耶穌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得安息。」頓時,他心裡說:「耶穌啊,你要真這麼『神』,能夠幫我卸下重擔,我就當你是我大哥了。」當晚,他做了禱告,接受耶穌基督。同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能平靜地開口唱歌了,拿起十多年沒有碰的吉他,竟能彈奏。他激動不已,用了不到十分鐘,寫出《邊唱邊行》。「從小到大,我心中一直有一種力量,但我不知道它的源頭是什麼?還以為是自己特別的與眾不同呢!現在我明白源頭是誰了。」他說。

 

◎在監獄傳福音

神開路把他帶到監獄去唱讚美詩歌,在4,000多名重刑犯的面前,為他們唱《有一位神》,告訴那些18-19歲就因犯罪,被判重刑或無期徒刑的人:耶穌基督愛他們,信基督就有盼望。他柳大衛也是個罪人,雖然不是法律下的罪人,但在神面前是罪人。下面幾千名被生活拋棄、失去自由、負有重罪的犯人聽了很感動,都喊「阿們」!當然,歌聲和分享的信息也震動了台上的監獄長、公安局長、市長們……一位監獄領導後來更對柳大衛說:「退休後也要來信你們這位耶穌。」柳大衛計劃要向那些犯人的家屬傳福音,搶救那些活在罪中的靈魂。就這樣,柳大衛在全國各地用音樂傳福音,帶領人悔改。

 

◎音樂藝人評價

去年9月11日,北京的快樂人餐會舉辦「因為有你」音樂佈道會。柳大衛作為帶領的主唱和見證的嘉賓,彈唱了自己創作的讚美歌曲《我神真偉大》,並對神的信實帶領作出見證。同為音樂藝人的白子,在個人博客上,記述了當晚音樂餐會中,對柳大衛的印象:

 

「深夜聽著明亮旋律,像是一個青春男孩抱著吉他飛出的歌。回想昨晚柳大衛大哥那洋溢笑容的臉,已不年輕了,是一個成熟男人的樣子,但笑起來特別純凈,是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在快樂人餐會上,我們交流音樂和讚美音樂事工。這位音樂界的大哥很親切,處處感受到他的謙和,還有對傳福音的熱忱。片言隻語中,看得出他很有藝術天賦,又有流浪藝人闖蕩江湖的豪情,飽經人世滄桑。談到他12歲寫的《擦皮鞋》歌,傳遍東北,那時他最大的夢想就是進總政歌舞團,還未認識神的他就向老天爺求告。慈愛的耶穌垂聽了他的呼求。」

 

現在柳大衛經常跟很多年輕人一起傳福音,他說自己是沒有文化沒有知識,但上帝卻使用他,「只要你的心是誠實,願意離開罪惡,願意仰望神,你就會知道生命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感謝神,現在我有盼望,有喜樂,上帝的兒子來,賜給我們救恩。」那到底什麼是真愛?他眼神堅定地說:「那就是十字架的救恩。」

 

 「曾經我的心,曾經我生命,充滿了黑暗和憂慮
  原來我不知,竟如此輕易,耶穌甘願塗抹不計
  只要我願意,只要我相信,耶穌可以替代那黑暗和憂慮
  不需我努力,只要不遲疑,就可成為神的兒女
  我神偉大,我不能沒有祂,祂將我眾罪都洗淨
  我神真偉大,我如何愛慕祂,祂為我背負十字架
  我神真偉大,我如何讚美祂,祂使我真正自由
  我神真偉大,我必須依靠祂,我一生都需要祂」
             《我神真偉大》~柳大衛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