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陳明恩不一樣的媽媽

2014年8月
文/夏蓮娜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她有一個當歌手、做演員的女兒,卻從不以「星媽」自居;她,從不出面為女兒爭取什麼,總是在背後默默地支持;她,從不期望女兒大紅大紫,盼的是有一天聽到上帝對孩子說:「Well done(做得好)!」她就是Irene Chamberlain(白美安)──陳明恩的媽媽。

 

 

◎移居香港圓宣教夢

跟Irene做這個訪問時,她正和丈夫Neville在日本探望當傳道人的兒子陳明道及媳婦,她說女兒明恩也有四天假期,可以前來匯合一家團聚;Irene深信一切都是神的賜予與安排,正如38年前她和丈夫飄洋過海,從澳洲移居香港的經歷一樣。

 

其實,Irene和Neville在澳洲讀聖經學院時已經認識,兩人對傳福音給中國人均有強烈的負擔,因此,婚後一同立志、專注事奉主。「當年很清楚是神的呼召和帶領,讓我們前去一個最接近中國的地方──香港。」1976年,他們來港之後便報讀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中國語文課程,用了三年時間,努力學習中文和廣東話。「那年頭中國尚未開放,要進去傳福音根本不可能;然而,在學校安排下,我們能以旅遊身份到內地,那是我們的宣教夢……」

 

◎上帝供應及時豐富

為了圓夢,Irene和丈夫便要付出代價。單以居住環境來說,昔日在澳洲的住房相對較為寬敞,但到了香港,租住的板間房則只有56平方尺;然而,這對宣教士夫婦不但毫不介意,反而覺得藉此可以深入了解一個普通香港小家庭的實況,只要有機會跟本地人做朋友,融入他們的文化,向他們傳福音,就感到滿足了!

 

來港五年後,Irene生下大兒子,明恩隨後出世;自此,這個全職媽媽便要全心照顧兩個小寶貝。Irene坦承:「當時的經濟並不富裕,有時甚或有所不足,但我們也不懼怕,只需祈禱告訴天父;上帝的供應總是及時又豐富,透過弟兄姊妹愛心的供給,包括金錢、用品、衣物、玩具、毛公仔……我們一無缺欠。」

 

◎餵養靈糧生命成長

小時候的明恩,在母親眼中是個開心、活潑、可愛的孩子。「那時,我們住在新界的村屋,兄妹倆整天就跟貓、狗、烏龜、雀鳥、倉鼠等寵物玩。明恩和哥哥的感情很要好,彼此相親相愛,天天跟著哥哥出入,一同玩樂、一起唱歌,簡直就是哥哥的影子;她跟鄰家小孩也相處得十分融洽。」Irene給明恩的評分很高──合作、聽話、乖巧、平日說話不多,屬於安靜型的性格。生長在基督教家庭、陳明恩自小就從父母口中得知聖經的教導,一家人每天都有交流的「Family Time(親子時間)」「我會為孩子選讀一些適合他們年齡的書籍,亦會透過聖經圖畫故事,跟他們討論當中的意義,鼓勵他們發問,引導他們學習順服跟隨神。明恩年幼時,已會背誦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希望她不單會背誦,且要將神的話語實踐出來。」由此可見,Irene餵養子女的,不僅僅是叫身體健壯的營養食物,而且還有使生命成長的靈糧。

 

◎社交圈闊從不寂寞

身為幼兒和小學教師,Irene親自教導兩個孩子,實行「在家授課(Home Schooling)」。自孩子小學四年級起,Irene決定選用澳洲ACE(Accelerated Christian Education)遙距課程的教材。「我要求他們按著時間表上課、做作業,絕不容許浪費時間;每科均設定進度達標要求,每週也要定下目標。由於沒有攀比,也沒有『考第一』的壓力,所以明恩並不覺得讀書辛苦,她只是因為好奇,而很想吸收更多知識。」Irene希望孩子可以在一個開心歡樂、無壓力的環境下學習,以免打壓他們的信心和興趣。

 

好些人擔心,沒有群體生活的「在家授課」會削弱孩子的社交能力,但Irene認為:「社交圈不一定局限在學校的同學。那些年間,明恩積極參加教會的青少年活動、話劇組、詩歌班、夏令營會、暑假聖經學校……她更有機會學鋼琴、長笛和吉他等樂器,同時也會在教會、學校、商場等地為智障人士表演。」明恩的社交圈十分廣闊,從來不覺孤單寂寞。

 

◎為神站穩倚靠順服

在Irene記憶中,明恩並沒有反叛期,反有些感人的場景仍久留在她心坎中:「那一年明恩才6歲,我們一家到公園野餐,她轉個頭就不見了,原來她獨自坐到一旁,向神禱告、唱歌;此情此景,教我十分感動,我深信神已悅納這顆單純的心。還有一次在成都,我騎著單車,她則坐在前座,大聲唱詩歌;感覺跟前述的一樣,我滿心欣喜,因為知道她心中充滿了頌讚的歌聲。」Irene給女兒的教導是:凡事要先求問神、順服神。「我要她知道,父母不過是她的同路人,特別在她事業遇上挫折,心情低落時,我就作她的聆聽者、了解她的情況、擁抱她、安慰她,用神的話語鼓勵她、跟她一起禱告,陪她走過艱難的時刻。」當明恩決定要涉足影視圈的時候,Irene一面為她祈禱,尋求神的心意,一面還跟她分享了聖經《詩篇》廿三篇3節的話:「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告訴她,在影視圈中為神站穩並不容易,所以如果選擇了走這條路,就更要倚靠神去忍耐和面對。她每次演出時,我們都盡可能到場支持打氣。」Irene坦言,希望可以進入她的世界,從多方面去了解她的挑戰和感受,這樣才更懂得怎樣為她禱告。

 

◎要贏得上帝的稱讚

作為媽媽,Irene並沒有期望女兒大紅大紫,名利雙收,她認為這些都是地上的、暫時的東西,她反而盼望有一天聽到上帝對孩子說:「Well Done(做得好)」。她相信,「先求神的國和義,其他的都要加給你。」難怪明恩在母親的教導下,自有一套處事做人的原則。提到女兒的終身大事,Irene笑說:「配偶是一生的伴侶,二人同心同行,才能得著神的祝福。所以,我勸她一定要清楚神的心意,耐心等候,上帝必有預備。」很明顯,上帝已經透過這位不一樣的媽媽,祝福了她可愛的女兒。明恩,你是何等有福啊!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