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青少年的無形殺手

2013年10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胡德明、林珊一

 

 

金句:「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聖經》

 

 

欺凌事件並非今時今日才發生,歷代社會都充斥著以大欺小、恃強凌弱的現象。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欺凌行為竟推上了虛擬世界,成了網絡世界的新興產物。去年美加兩地也有青少年因遭遇網上欺凌而賠上生命,最近英國一位14歲少女也因抵受不了惡言攻擊而自行了結寶貴的性命,我們又豈可讓這「無形殺手」肆虐下去呢?

 

 

專題文章

 

(社論)欺凌
自古以來,無論是西方的能人,或者是東方的哲士,窮盡一生的腦力……

 

 

網上欺凌
欺凌(Bullying)是一種反社會行為,是指以強力壓迫和侮辱。因此欺凌不一定限於拳打腳踢、拉扯頭髮或強索金錢……

 

 

欺凌影響社會及個人
當知道校園欺凌事件影響到社會和個人的前途問題,你會對此另眼相看嗎?多項研究顯示,欺凌與社會暴力有直接關係,牽連甚廣……

 

 

親愛的天父
天父阿,當我們看到欺凌事件時,就想到人的愚昧無知,因為我們都是如此渺小脆弱,像螻蟻一樣……

 

 

為遏止欺凌出一分力
發生在14歲少女漢娜身上的悲劇,實在叫人黯然神傷和婉惜,本來大好的年華卻自殘性命,選擇與世長辭……

 

 

正視欺凌問題
在文明社會裡,大家公認人類生而平等,故此應該彼此尊重、互相平等看待。可惜強欺弱、惡欺善的個案不斷發生……

 

 

從犯罪學角度看…
欺凌並不單指受害者身體上受到惡意攻擊,也包括心理、言語、性和關係上的攻擊,從而導致身體或心理受傷害……

 

 

從史漢娜的悲劇看網上言論壓力
今年8月2日,一位居住英國里斯特郡(Leicestershire)的14歲少女史漢娜在家中上吊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