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難民潮的禍與福

2015年1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難民潮登陸,來勢洶洶

今年以來,歐洲爆發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難民危機。外來難民不斷衝擊歐洲,且越演越烈。據統計,今年八月底,到達歐盟的難民人數超過40萬,比去年同期增長80%。去年在歐盟所有國家申請難民登記的總和為62萬,而今年單單德國一個國家,政府公佈的申請難民預估數已是80萬!

 

 

 

 

 

 

 

戰亂衝突貧困難民移民混雜

 

難民潮的主體是戰爭難民。今年上半年,中東、北非地區戰亂不斷,持續動蕩,加上伊斯蘭極端組織猖獗蔓延,塔利班捲土重來,大批難民不斷外湧,成為這次歐洲難民危機的導火索。而難民人數急劇增加最直接的原因是敘利亞內戰,已造成24萬人死亡,人道和經濟狀況嚴重惡化,敘利亞已有半數人口選擇離鄉背井逃難在外。其他幾個長期陷入戰亂的國家,如厄立特里亞、阿富汗、利比亞、伊拉克等也構成了難民潮的來源國。

 

 

為難民潮推波助瀾的,是尋找更好生活機會的大批非法經濟移民。由於貧富兩極分化,一些南歐國家如阿爾巴尼亞和波黑等,經濟落後、政府腐敗、黑社會勢力強大、失業率高,導致人口尋求向北歐、西歐等發達國家遷移。非法移民與難民混雜在一起,加大了歐洲難民潮的規模。

 

 

 

 

 

挑戰社會承受能力拷問人道良心

 

面對大批難民壓境,歐盟各國「無備有患」,措手不及。各國對難民的安置,分配約定莫衷一是,對地區經濟、教育、文化所需承受的壓力議論紛紛。德國「鐵娘子」默可爾早前高舉人道主義旗幟收容難民,導致國內反對聲浪日益高漲。而英國首相卡梅倫起初態度強硬拒絕難民分攤配額,又遭社會各群體指控批評。

 

 

而在歐洲領導人對歐盟難民政策無法達成共識的同時,難民與警察衝突、對峙的事情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非法越境的悲劇繼續發生。特別在九月,溺斃幼童的照片被大量轉發之後,主要歐洲國家都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被質疑是否願意為了道德,而擔負起財政和政治上的壓力。

 

 

往事如煙,難民潮似曾相識

 

雖然歐盟面臨的難民危機前所未有,但縱觀歷史,由於戰亂、政局動蕩、飢荒貧困引發的人口大遷移並非陌生。對有飄洋過海辛酸史的老華僑來說,難民的顛簸流離,或許勾起了遙遠往事的感慨回憶!中國歷史上發生過三次大規模的逃難移民:「闖關東」、「走西口」、「下南洋」,特別是封建王朝末年的「下南洋」,不堪戰亂的平民百姓和權力失落的前朝貴族紛紛移居海外,演繹了百年華僑的精彩人生。

 

 

借鑒歷史:難民並非都是禍

 

若借鑒海外華僑當年的逃難歷史,或者可以從另一角度看待歐盟的難民危機。雖然目前難民危機的直接後果是麻煩和壓力,但同時難民也是寶貴的人力資源。難民的勤奮努力,任勞任怨,也可促進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例如六十年代的「大逃港」,大批湧入香港的「大陸表叔」,一窮二白,很多人預言他們必將拖累香港。但據統計後來到九十年代,香港前100名富人將近一半為大陸逃港者。這些當年上岸時前途渺茫的難民,白手起家,香港今日的繁榮也包含他們艱辛的付出。

 

難民危機慈善良機

 

難民潮也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讓有基督教傳統的歐盟國家反省自己的道德價值觀。歷史上神的選民以色列族多次流落異鄉,耶穌一家也曾經為躲避追殺在埃及成為「難民」。如耶穌的登山寶訓所言,「憐恤人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敬畏真神,善待弱勢群體,是基督教的核心思想。歐盟自成立以來,一直強調人權與和平,難民潮或許就是一個「良機」,讓歐盟國家以公平、友善、和平的方式,分享資源,化解世界越演越烈的宗教、文化、種族之間的衝突。人生風雨飄搖,動蕩的世界局勢令人人自危,何處可享永久安樂?雖然危機四伏,若人人付出關懷、友愛、忍耐的努力,一定會將困境化為祝福。

 

 

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我鄰舍?
難民潮的禍與福
拯救難民的方案
真正地安居樂業
以愛心作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