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以愛心作小事

2015年1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千里

 

 

孩童時候,略有偏吃之壞習慣,父母常訓道:「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知否世界上有多少兒童三餐不繼。」年幼的我當然不會把父母的教訓當作一回事。但人成長了,往往對父母的教導有另一番體會。不得不承認,年幼時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實際上,我們所擁有的福氣並不只是不愁溫飽。我們身處的英國,縱有很多不善之處,但總算是一個自由、守法、安全、包容及充滿機會的地方。身邊有些同事及朋友,偶有不如意便大發牢騷,彷彿世上所有不幸之事都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若他們能放眼世界,便不難發現自己實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也在童年時,老師引述孟子來教導我們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更以一則笑話作為反面教材:話說某學校的早會上,校長引述孟子這段話來教導學生,並即場問其中的曉明和家強:「你們會否像愛惜家中外婆一樣,來愛惜其他的長者?」曉明想也不想便一口答應,但家強卻面有難色。校長再問家強,他戰戰兢兢地說不會。校長面帶不悅地問家強;「你明白剛才說到有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嗎?你看曉明多懂事。」家強卻道:「我就是太明白這個道理了。曉明家中並沒有外婆,他才這麼容易便一口答應。而我家中確實有個外婆,在認真考慮之後,我覺得真的很難實踐這道理。」

 

 

面對這次歐洲難民潮,有人可能會像家強一樣,家中三代同堂,幸福滿溢,卻對難民潮抱有一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也有人像曉明一樣,信口雌黃,卻完全無心付諸行動。也有些像我年少時一樣,「身在福中不知福」,經常抱怨說自己的問題已夠煩夠多了,哪有心情去幫助別人解決他們的問題?

 

 

 

 

 

 

 

 

或許,我們自覺是小人物,幫助難民委實有心無力。然而,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蘭修女曾道:「我們不一定能成大事,卻可以最大的愛心來作一些小事。」三國時代的劉備也勸兒子「勿以善小而不為」。願以這兩句話共勉之,盼望讀者能從小善做起,推己及人。

 

 

專題文章

 

(社論) 誰是我鄰舍?
難民潮的禍與福
拯救難民的方案
真正地安居樂業
以愛心作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