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擇偶、愛情與婚姻

2016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在這個時間和金錢都不夠用的時代裡,愛情與婚姻因為擇偶的問題,變成是一門極其難懂而又複雜的學問。時下的婚姻介紹、相親、交友天地等類的社交活動,成為了人們熱衷的話題。不只是徘徊在愛情與婚姻門外的年輕人,幾乎所有家裡有已經達到談婚論嫁年齡的成人中的父母們,都會高度緊張地施展全身法寶,延伸所有熟悉與不熟悉的人脈關係,全時間全方位為孩子打聽及物色最合適的伴侶。只可惜大多數時候,父母們的擇偶清單,都有別於孩子心裡擇偶嚮往的條件。父母為孩子的擇偶條件清單,絕不亞於賭徒的馬經--清晰又仔細地分析賽場上的每匹賽馬。不幸的是,真實狀況卻總是少贏多輸。

 

 

 

 

 

 

 

 

 

一般父母為孩子擇偶的條件,不外乎和經濟狀況、身分地位以及身體健康有關。他們的重點是給孩子找一段穩定的婚姻,夫妻倆可以傳宗接代、白頭偕老。然而,根據針對時下年輕人擇偶條件所作的研究報告顯示,年輕人的擇偶要求可不簡單,甚至可分為「為愛情」和「為婚姻」的擇偶條件。報告縱觀人們的擇偶條件,歸納出前十項最普遍的特質,包括:外貌、創意、友善、道德、智力、有趣的個性、浪漫、幽默、特殊才華和收入。而其中以「友善」名列前茅;雖然經濟穩定和一定的標致外貌依然是男女所看重的,但是隨著時代與社會的進步,女生的經濟獨立性不斷提高,不再高度依賴男生,許多女生開始不再以男生的經濟狀況為主要的擇偶條件;同時,也因為時下女生越來越懂得在外貌上下功夫,並且男生也越來越明白女生若只有外貌而沒素質,絕對是一項不利的「投資」,因此外貌的條件就逐漸退居其次。時下的年輕人多希望通過交往,與對方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以後,才進一步投入感情。因此,其他的擇偶條件開始冒到前頭。

 

 

 

友善這一特質,是無論性別、擇偶能力高或低的人都嚮往的伴侶特質。女生對男生的道德、做人誠實、智力及有趣個性的要求,逐漸看為穩定婚姻與愛情的基礎;男生則看重女生的溫柔體貼、懂得人情世故、人生方向及價值觀契合為主。在擇偶條件的理論上,這些無疑是一個健康的趨勢,人們開始重視內在生命的素質,而不再一味追求外在的高富帥、白富美條件。然而,問題是,在實際的「擇偶市場」上,具備這些內在生命素質的男女還是佔少數的,結果造成市場供不應求!這些年越來越多年輕人走進教會,除了為信仰的追求,也深明教會裡的人因為有信仰的緣故,內在生命比較靠譜,因此慕名而來。同時,教會也是一個孕育正確愛情與婚姻觀的地方,教導人如何「去愛」和「被愛」,並且提供一個實習的平台。畢竟,愛情與婚姻並不只是遇到一個條件符合自己的人,然後就說要戀愛了、要結婚了!

 

 

 

 

 

 

 

有人說:膚淺的愛,開始的時候燦爛,卻可以因為不懂得「去愛」和「被愛」而沒有善終。真正的愛情與婚姻,需要時間相處,需要彼此的理解,既合二為一又不失去個人的獨立及自由。所以,看來年輕的人們如能在擇偶的旅程中,提高自己的內在素質、絕對是上策;彼此有正確的愛情與婚姻觀、懂得同心營造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更是上上之策!

 

 

切記:
擇偶的條件是一時的,婚姻的相處才是一輩子的。

 

 

 

專題文��
(社論) 擇偶、愛情與婚姻
尋找真愛的旅程
婚戀 ♥ 形形式式
寫給自己的信
浪漫是否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