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浪漫是否現實?

2016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每年的二月份總令很多人充滿期待。不知道這個情人節,讀者有何「浪漫」的舉動呢?記得有一年新聞報導,一留美中國博士生在紐瓦克國際機場送別女友,依依不捨,女友都進了安檢地帶,他居然為索一記香吻而擅闖安全區,結果引發機場大亂--1,600人被困機場長達六個小時,大量航班晚點、給美國造成巨大經濟損失。事發後新州警方逮捕了博士生。博士自辯是激情演繹愛情片的浪漫。可惜,愛情片中美女哀怨回眸,帥哥飛奔機場、兩人相擁熱吻的浪漫走入現實,居然非常之煞風景,博士被控挑釁入侵罪,新州議員還誓言要追加聯邦控罪,警示他人。為了幾秒鐘的衝動之舉吃上官司,弄不好還斷送了在美發展的前程,權衡利弊,實在不值。浪漫在現實中的實踐,須慎思而行,英國著名的「浪漫大師」芭芭拉•卡特蘭,一生寫了七百八十多部浪漫愛情小說,戴安娜公主生前一直是她最忠實的粉絲。而芭芭拉卻坦言:「我的書對她沒什麼好處。」事實也證明如此。戴安娜自己的家庭就是因她父親追逐「浪漫」婚外情而破裂;而她自己的擇偶雖然童話般浪漫,現實卻令人噓唏,以離婚告終。最後她自己也是因為一場「浪漫」異國戀而葬身車禍。

 

 

 

 

 

 

 

 

 

為什麼浪漫在擇偶的現實中經常會變色變味?其實浪漫本身沒有什麼不對。上帝為世界上第一個男人亞當,稱上帝為他設計的伴侶夏娃為:「骨中骨,肉中肉」,人類的第一句情話,何等浪漫。但卿卿我我的兩人世界,不過是上帝創造中一個很小的部分。亞當和夏娃有伊甸園這個小家去打點,更有整個地球世界去管理經營。伊甸園裡的「禁果」,就好比機場安檢口處的那條黃線,是人們必須尊重服從權限的象徵。那個不顧一切穿越安檢線去親吻女友的小伙子,他的舉動就不只是鑽過一條線那麼簡單,而是被視為擾亂公共秩序,威脅他人人身安全,嚴重觸犯法律。同樣,亞當夏娃偷食禁果,將神所訂立的秩序完全打亂了。亞當從那時起要「汗流滿面才能糊口」,而夏娃則是「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這就是我們今天隨處可見的芸芸眾生相。伊甸園的浪漫已蹤跡難尋,人過的是憂喜參半的自主謀生--夫妻恩愛,要與「汗流滿面」地勞苦奔波比拼;天倫之樂,要與養兒育女的艱辛相齊。回首人之初,就明白為什麼浪漫在現實中可以如此變相。人渴望浪漫,無法消滅對浪漫的追求,因為是上帝賦予的本性;但同時,人對浪漫的追求和享受必須有界限制約,有義務責任。所以浪漫可以在愛情片的純氧世界中生生不息,卻很難走進錯綜複雜的現實。

 

 

想浪漫,卻又很難實踐浪漫,人該怎麼辦?也許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回想人是怎樣從浪漫的伊甸家園墮落的若只隨一己所欲而自作主張,往往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甚至遺憾一生。生命的安檢口,要守住難,要衝破卻是輕而易舉的。尊重神的旨意,遵守祂所吩咐的,才能叫我們活在真自由當中。

 

 

這個情人節,除了那些浪漫的「策劃」,我們還需要想想,我們那些生命安檢口的黃線在哪裡。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專題文章
(社論) 擇偶、愛情與婚姻
尋找真愛的旅程
婚戀 ♥ 形形式式
寫給自己的信
浪漫是否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