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婚戀 ♥ 形形式式

2016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擇偶首要利於生養

 

 

35歲的林濤,多年來仍是單身一族,雖然媽媽不斷催婚,身邊好友也經常為他介紹女孩子,可是他始終不為所動。深究其因,原來他是怕過不了「護士媽媽」一關,又不想感情再度受傷。

 

 

六年前,林濤曾遇上一個心儀的女子,二人相戀、彼此深愛對方,卻遭林媽媽棒打鴛鴦,被逼分手。林媽媽極力反對、諸多阻撓的原因,是嫌女方體弱多病,加上家族有癌病紀錄,恐怕影響婚後生育,使人丁單薄的林家繼後無人。這邊廂,兒子又不想叛逆這位獨力把他養大的媽媽,只好忍痛跟愛人說再見。自此,他默默地等那個「MissRight」出現,可惜千帆過盡皆不是,如今他已意興闌珊,全無娶妻之念,不知林媽媽可有後悔?

 

 

孝順父母愛主愛人

 

 

張家有女初長成,18歲的明心長得標緻,聰敏過人,一直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張媽媽眼見尚未入大學的女兒,已有男孩來約會,因而找機會跟她討論這個重要的課題:「你心目中可有什麼擇偶條件?」明心說:「那個人要跟爸爸一樣好。」

 

 

張媽媽乘機抓住機會,跟女兒分享:「當年你外婆給了我一個擇偶錦囊,今天我也將之交給你:『一定要嫁個基督徒丈夫!』二人不能同心,就不能同行;沒有神的愛作基礎,感情難以長久維繫。當然,我會觀察對方是否孝順他的父母、關懷他的兄弟姊妹,因為顧家又體貼的男人,大概不會差到哪裡去!」明心笑説:「不易找啊!我還年輕,不過一定會好好保存外婆的錦囊!」

 

 

真心真意踏踏實實

 

 

史先生坦承,年輕時生活在一個物質和文化都很貧乏的年代,當時自覺很單純,只要有人肯嫁給他,就是幸福。

 

 

「所以,到了適婚年齡,我不是找門當戶對的、也不攀附經濟條件好的、更不敢以貌取人,而是找個肯接受我的愛、願意陪我同走人生路的女子就行了。當我和太太認識神之後,回頭看那幾十年的日子,相信是祂早已將最好的配偶賜下:老妻賢良淑德、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孝敬雙方父母;我倆彼此相愛、互相理解、真心真意、踏踏實實地過了大半生……果然是幸福。」

 

 

理想丈夫條件多多

 

 

瑪莉直接說出自己的擇偶標準:「英俊潚灑、風趣幽默、文雅有風度、知識淵博、會寫詩;愛運動、身體健壯、愛旅遊、會做飯、喜歡宴請親朋。最重要是疼愛我、在乎我、尊重我、會照顧我的情緒。有責任感、顧家、愛妻愛孩、愛雙方的父母。細膩的時候很細心,男人的時候很爺們、大度……」

 

 

旁邊的女友笑説:「快打燈籠去找,這樣的男人簡直是沒處尋啊!」又有人暗笑說:「妳憑什麼去嫁他?」

 

 

巨額禮金親情瓦解

 

 

露薏絲長得漂亮、身型高挑、溫柔可人、充滿愛心,追求的異性多不勝數。父母對女兒的未來充滿憧憬,不斷勸說:「你有條件就要爭取,有風不妨扯盡帆,要嫁給家底好、事業有成的男士,這樣,婚後才不會有經濟壓力,做個安樂少奶奶,好好享清福。說不定我們也憑女貴,下半生無憂。」

 

 

思想獨立的露薏絲,不愛金、獨愛才,不理父母的反對,跟大學研究員子明談戀愛。當子明向她父母提親時,父母竟然獅子開大口,要求的禮金數目相當嚇人;露薏絲難過之餘,還有一種被辱的感覺,覺得父母是「賣女」,而不是「嫁女」。

 

 

結果,這對年輕人東拼西湊的,勉強籌足禮金完婚;然而,露薏絲的父母沒想到,他們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女兒、女婿和親情都一併送走了!

 

 

網上男友騙財騙心

 

 

海娜在網上交了一名外籍男友約翰。開始時,二人只是在聊天室搭訕一兩句,漸漸地她發現對方的興趣和知識很是廣泛,天南地北無所不知,於是他倆的傾談次數越來越多,時間也越來越長。經過兩個月的交往,跟約翰傾談已成了海娜的期待和享受,傾慕之情油然而生,對方不時傳來的甜言蜜語,更令她感動、也心動。每次只要透過視頻,看到金髮藍眼的約翰,海娜晚上都會作美夢。

 

 

有一次,約翰居然找來家人,包括他的父母和妹妹跟海娜對話,而且還邀請她到英國遊玩,她即時被這個溫馨家庭的誠意打動;於是在第二天便將一千英鎊存到約翰指定的戶口,期待著男友為她安排一次「溫馨甜蜜之旅」。沒想到,匯款到手後,約翰這個人從此就消失了!海娜痛恨自己,輕信這個騙財又騙心的騙子。

 

 

主動色誘仍被拋棄

 

 

狂野熱情的小茜自言,很受男孩子歡迎,追求者多不勝數;她喜歡經常「換畫」(換男友),力證自己魅力非凡,而且每次都是她把男友甩開,顯示她的勝利者地位。

 

 

近期,她跟貌似「韓星」的潮人走在一起,對方對她若即若離的態度,令她很不服氣;為了綁住男友的心,她主動跟他發生關係,好將他全人擄掠過來。一個月後,男友趁她仍在熟睡中,帶著行李搬走了!初次嘗到被拋棄滋味的小茜,對著空室又哭又鬧。

 

 

專題文章
(社論) 擇偶、愛情與婚姻
尋找真愛的旅程
婚戀 ♥ 形形式式
寫給自己的信
浪漫是否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