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尋找真愛的旅程

2016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資料提供/吳李玉梅(婚姻家庭治療協會註冊治療師)
整理/朱熙

 

 

人生目標影響婚戀觀

 
不論古今,人們的基本要求都離不開尋求生活安穩,故生活目標以經濟掛帥、安定繁榮為多;而大多數人的人生目標,也不外乎解決生存需要、講求生活安定、追尋榮華黃金夢。其實,這些思想亦不期然地影響著人們的婚戀觀。古代中國人的婚姻並非建基於愛情,幾乎都是為了維繫家族的生存基礎、繁衍下一代。「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的觀念,正是衝著家庭和經濟背景相近、夫婦較易適應新婚生活、繼而帶來家庭穩定的想法而來。以往的女性不能外出工作,經濟全倚靠丈夫,嫁得好,便是幸福的保障。

 

 

 

 

 

 

隨著教育水平提升、對婚戀的真義有所了解、自由戀愛盛行,現代男女大多明白,戀愛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愛情。然而,來到談婚論嫁的階段,仍不免取決於「郎『財』女貌」,認為家庭經濟基礎穩定,富裕有財始有安全感和保障,同樣,娶個漂亮的太太,可讓男士面上有光。

 

 

後現代的男女一般都有工作能力,足以養活自己,因此生存已不是必然的著眼點,婚姻反而是追求愛的感覺,重視如何解決孤單寂寞感,尋覓一個可以相愛的伴侶。他們要求互相了解、愛慕、感情相通相知;若然彼此情感相通,便會結婚組織家庭,以互相依附之親密關係,去面對後現代的多變人生。

 

 

 

 

 

 

 

 

愛情基礎不穩生問題

 

 

如果單以外在條件、身材相貌、經濟能力等作為擇偶或婚姻的基礎,必然是危機四伏,因為這些都是極不穩定且隨時會變的元素。不少後現代的夫妻,在經歷了職業轉變或移居別地等變更後,家庭便會出現問題,或婚外情,或吵吵鬧鬧痛苦不堪,甚至婚姻破裂,類似的個案不勝枚舉。例如:當初被女方的美貌吸引而結婚,但當女方年華已去,男方便另找對象、發展婚外情。又例:妻子因丈夫在原居地事業有成、經濟安定而下嫁,但移居異地後,丈夫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一直靠妻子兼職養家,妻子認為丈夫已不再是她的依靠,於是提出離婚。當婚戀中的消費主義抬頭時,婚戀期待沒法滿足,就會反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另一類常見的個案,是條件、環境都沒改變,不過是物質有其限制,只能短暫地滿足人的慾望;要是夫婦間無法培養出愛的感覺,當其中一方的心靈需要難以填補,離婚炸彈便隨即爆炸,摧毁一切。好些嫁入豪門的女性,表面華衣名鑽、風光閃耀,內裡卻是空虛寂寞,背人垂淚;換言之,「有財無愛」的關係,不會幸福和持久。

 

婚戀上與父母斷臍帶原生家庭或多或少對婚戀觀都會有所影響,若有不正確或偏差的觀念,必須予以矯正。

 

 

例如,有些父母期望女兒釣到金龜婿,方為幸福;但作女兒的不應盲從,要了解自己內心的嚮往和需要、考慮最適切的人選,然後作出正確的選擇。另有些父母看到子女只追求愛、不考慮對方經濟條件,便諸多挑剔、極力反對,徒增兩代之間的矛盾。

 

 

也有些父母對女兒的另一半不滿,時常批評,讓女兒懷疑自己是否戀錯郎。有的甚至付錢買屋給女兒居住,介紹其他異性,希望女兒離開這個男友,拆散這段情,而走入父母所鋪設的人生路。

 

 

還有不少到英國來團聚的雙親,目睹兒子工作辛苦,下班後還要幫忙做飯、打理家務,一面為兒子不值,另一面又多番難為媳婦;夾在其中的兒子自感不孝,繼而冷對妻子,結果弄得夫妻關係一團糟。

 

 

聖經教導,男女結為夫婦後,「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章24節),這是婚姻最基本的條件,也是父母、夫婦需要共同學習的功課--「斷臍帶」。新婚夫婦未必可以一下子脫離父母(以往的依附),需要時間作調整。最好的做法是,男女雙方在戀愛時,便要逐步建立依附(attachment)的關係,到婚後便是二人成為一體(表明情感的連結),讓配偶成為自己首要的依附對象。

 

 

 

 

 

 

 

相愛相通婚姻的關鍵

 

 

越來越多未婚男女接受教會或機構提供的「婚前輔導」/「婚前預備課」,為步入人生另一個重要階段作好預備。有一些輔導員會提供「情感聚焦」婚姻輔導,當中包括詢問準新人的戀愛史--為何鍾情對方、感情觸碰和聯繫等細節,再把他們的愛情故事加強,使之成為他們婚後維繫密切關係的基礎。此外,輔導員也可以著重幫助準新人認識自己,藉著問卷調查的分析結果,找出他們需要成長的地方,用溝通、處理衝突的方法,去面對原生家庭、性格相異等問題。比方男女性格南轅北轍,如何能以同理心,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加深彼此的了解和接納。

 

 

後現代婚姻最常見的危機之一,是夫婦失去親密的關係,變得孤單寂寞,令婚姻亮起紅燈。假若他們能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明白對方的需要、作出深層的溝通、增加彼此愛的能力--聯結、溝通和了解,自能化解危機。故此,「婚前預備課」往往會訓練準新人聆聽的藝術、處理衝突的技巧等,使他們對一生之久的婚姻關係,作好準備建立愛的技巧與能力,成為配偶的同行者。

 

 

夫婦倆建立「相附相依」的親密感情,幸福感及安全感便會油然而生;婚姻關係鞏固,他們便有力量一起面對人生其他的問題。

 

 

專題文章
(社論) 擇偶、愛情與婚姻
尋找真愛的旅程
婚戀 ♥ 形形式式
寫給自己的信
浪漫是否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