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立體打印是否萬能?

2016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立體打印目前已經成為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並且也對人類的生活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過去許多依賴傳統方法製造的物品,現在只要通過一台立體打印機,就能輕易地製造模型,從最普通的消費生活用品如餐具、鑰匙、工藝品等,到工業用途如汽車零件、醫療機械、寶石模型、建築模型等,能打印出來的產品真是不勝枚舉、應有盡有,幾乎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打印的。因此,立體打印大幅度地加快了樣品成形的速度及降低生產的成本費。這對於工業生產及工業設計來說,無疑是一個大好的消息!

 

 

 

 

 

 

 

其實,立體打印的技術開發後,不但只是工業界受益,用得恰當也能幫助改善社會環境。如去年在香港有近千名的學生發揮創意,以立體打印及設計,協助柬埔寨解決食水污染的問題。那是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和浸信會天虹小學合辦的項目,51所學校共914名學生參加,為了解決食水污染問題,學生想出不同的方法,通過立體設計及打印來製作水杯、過濾器等;並且透過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向柬埔寨有關村莊贈送兩部立體打印機和千款設計產品,不但解決了當地的食水問題,同時也讓學生們明白創意可改善環境的道理。

 

 

 

 

另一項立體打印的壯舉,是幫助殘疾人士製造假肢。在一般情況下,假肢需花費幾千美元,並且要等待幾週的時間來生產。立體打印技術則提供了一個便宜及快速的解決方案,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

 

 

 

 

 

 

 

有人曾大膽做過預測,將來立體打印的技術會不斷躍進,直至立體打印出來的產品不再只是模型,而是真正可以讓消費者個人使用的貨品,如由立體打印機製造別具個人風格的智能手機、手提包、平板電腦、汽車等等,甚至可以打印出人皮臉具、假髮等,供人使用。事實上,據美國宇航局NASA的官方網站報導,他們正在研發以3D打印機製造食物的可能性,來解決宇航員在太空中的食物問題。據說NASA已經成功研發一台「立體披薩打印機」!而英國也成功以立體打印機製造水果。

 

 

 

 

 

專家的預測或許天馬行空、或許真有一天能夢想成真;那麼還有什麼不太可能用立體打印技術製造的呢?事實上能打印的物品都是可看得見、可摸得著的東西;有許多東西是看不見摸不著,但沒有人能否定其存在的,比如人與人之間的愛、親情、人的靈魂等;這些東西不可以被複製,也幸好它們不能被複製,因此人們必須從本質去追尋它們最原始的根源。這類東西是沒有任何一樣複製品可以取代的。

 

 

親愛的讀者,在推崇立體打印技術可以帶來美善的同時,也切記人生有很多東西,是無從複製的,需要我們好好地經營--人的愛情如此,靈魂亦如此。

 

 

專題文章

 

 

(社論) 立體打印是否萬能?
可打印出房子的打印機
立體打印 用途廣泛
前途無量,隱患多多:立體打印的前景及挑戰
從大自然看創造者的打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