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可打印出房子的打印機

2016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陸志光(克蘭菲爾德 (Cranfield) 大學電機工程教授)

 

 

大部分人家裡都有一台打印機,平常用作打印工作報告、文件,或是孩子們的功課、資料等。如果想要向朋友展示新裝修好的廚房或新買的房子,我們也只需拍張照片,上載到電腦,然後就能打印出來。

 

 

 

 

 

 

那麼,如果希望把一個真的可以煮食的廚房或可住人的房子打印出來呢?聽起來可能像是天方夜譚,但是在中國,就有一家叫「卓達」的公司實現了這個想法--它打印出了一座防水防火的房子,裡面客廳、廚房和廁所一應俱全,隨時待用。

 

 

什麼是立體打印?

 

 

首先,我們對平面(2D)打印都應該很熟悉了,這就是我們每天都用的打印--用噴墨或鐳射打印的方式,在紙上組印成文字或圖畫。立體打印則是用特殊的打印機印出立體物件。基本上,它和普通的打印機相似,不過它用的是特殊的「墨」,而且它會從底層開始,一層接一層地往上印,直至印出立體物件來。立體打印機有數個噴墨嘴,在印的過程,從不同角度噴「墨」,每個噴墨嘴也可按情況而獨立調較要噴出的「墨」量。這樣,非常複雜的物件也可在短時間被打印出來。有趣的是,立體打印機所使用的「墨」有別於一般的墨,可以是塑膠、砂粒或金屬物料。因此,立體打印也被稱為「積層製造」。

 

 

 

 

 

 

 

 

可以打印出什麼物件?

 

 

其實立體打印已被應用於汽車及航空工業來製造樣版。勞斯萊斯就曾將立體打印出來的引擎放在飛機上測試。每次打印時,打印機會只將所需含量的材料熔化然後使用,因此大大減少了原料浪費,這對零件材料都非常昂貴的航空業而言非常有利。相反,傳統的切割材料的方法常造成浪費,特別是一些特殊的形狀和結構,立體打印的結構更顯著。除此,這項新科技也應用於醫療上,成果令人振奮。只要運用合適的生物學物料,就可以迅速地立體打印出為用家量身訂造的牙齒、整形外科手術導標或助聽器等。若病人的情況改變,也可把新的資料輸入打印機,立刻再另造一台合用的儀器。最令人驚訝的是現時已可打印出人體組織,甚至是整個器官。2011年,哈佛大學的一位外科醫生就在台上示範了如何打印出一個腎臟。2014年,悉尼及哈佛大學的研究員攜手達成另一項突破--打印出器官移植不可或缺的毛細血管;在食物行業分面,研究人員已可打印出牛排,市民大概在不久的將來就可在餐廳的菜單上看到「立體打印牛排」!

 

 

 

 

 

 

最近,中國在大型立體打印方面作出了不少舉世觸目的進展。諸如「卓達」公司已可打印出整間設備俱全的房子。他們除了宣稱這種方法比傳統方法節省成本和時間外,也運用了更為環保的物料,使所建的房子有更佳的保溫隔熱效能,從而延長房子的壽命。該公司甚至聲稱他們所使用的建築物料能定時釋放出負離子,讓住客更健康!

 

 

是打印還是製造?

 

 

立體打印這詞是最近才開始使用的。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積層製造」是個更恰當的名字,因為這個「打印」的過程其實跟製造更有關。現時我們所理解的「打印」是將文字或圖片投放到紙上,目的是將資訊存放到一個可供大量流傳的媒體上,打破距離和時空之限。我們該記得,在電台、電視,甚至互聯網誕生之前,資訊皆以文字紙張流傳。聖經、中國的四書五經,以及世界各地的經典巨著都是以某種形式的印刷品而得以流傳。有些人會說立體跟平面打印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只是功能大大提升。我們可以看到新科技怎樣把打印和製造結合起來。立體打印的誕生是由於電腦、電子、鐳射及物料科學近代的急劇發展。隨著這些技術的不斷改進,立體打印會變得更便宜,也一下子把人類從平面打印帶進了立體打印的世紀,釋放出各個專業的研究人員的想像力,也叫文字印刷、物件,甚至人類器官製造的分界變得模糊。立體打印比我們所了解的「製造」包含了更深更廣的意義,所以也有人認為立體打印這名詞比「積層製造」更為深遠。

 

 

 

 

 

 

 

 

 

 

 

 

 

立體打印的今天與未來

 

 

電腦科技一日千里,互聯網已不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網絡,又變為了人跟物件,甚至物件與物件之間的通訊媒介,稱為「物聯網」。立體打印是另一樣科技結合創造力所帶來的新產品,為人類社會開闢了無數的新產品和新服務。

 

 

立體打印目前還無法取代傳統在工業上的大量製造法。以立體打印來大量製造汽車零件的成本依然太過高,需時也太長;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估計,要打印出臨床認可的人體器官,相信還要等上十至二十年以上。畢竟,立體打印已在改變各物研發及製造的過程。通過降低入門費用,立體打印將會帶來新一代的創業家,把立體打印的潛能好好發揮。

 

 

專題文章

 
(社論) 立體打印是否萬能?
可打印出房子的打印機
立體打印 用途廣泛
前途無量,隱患多多:立體打印的前景及挑戰
從大自然看創造者的打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