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前途無量,隱患多多:前景及挑戰

2016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立體打印技術雖然還處於發展的最初階段,但美國《時代》週刊已將立體打印產業列為「美國十大增長最快的工業」。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則認為,立體打印與其他數字化生產模式結合,將推動實現人類歷史上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目前,立體打印機在建築設計、食品製作、納米模型、配件、趣味模型等領域已經有了一定的應用,材料以泥沙、食物、樹脂等可塑性的材料居多,還無法實現金屬、木質、石頭等可塑性不太高的物品加工。但新技術、新材料研發改進後,立體打印將迅速廣泛應用於珠寶首飾、鞋類、工業設計、建築、汽車、航天、牙科及醫療等各行各業,以其體積小、速度快、省料精確、易用性高等特點,成為未來世界的寵物。可以預見的發展前景包括:

 

 

1)從工業領域進入消費者領域,改變日用品市場模式。在將來,立體打印機將進入普通家庭,消費者無需為選購某產品、零配件「踏破鐵鞋無覓處」,只需通過互聯網尋覓合適的模具圖紙,下載後調整設計,量身訂製,然後將產品打印出來。人類的生活、工作、思維方式都將因3D打印技術而發生顛覆性改變。

 

 

 

 

 

 

 

 

2)引發創意設計大革命。立體打印的原型為電腦設置,為創意性探索提供無限潛力。生產廠家只需提供設計的模型軟件,客戶下載後就可以在電腦上隨意創作,自由發揮,個性化產品將成為潮流,勢必給各行各業產品的零售、營銷、競爭帶來根本性轉變。甚至有科學家預測,以後大部分廠家都將成為足不出戶的軟件公司,零售店也將成為各種特色的「打印店」。

 

 

3)4D技術拭目以待。4D技術進一步提升3D的時間緯度,添加產品的智能元素。例如,通過軟件可設定產品模型和時間,變形材料在設定的時間內可變形為所需的形狀。產品不僅快速成型,而且「隨機應變」,根據時間環境改變形狀大小、功能設置,一物多用。

 

 

立體打印技術雖然前景一片光明,潛力無量,但與其他任何技術革新一樣,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勢必帶來法律、道德、社會等各方面的新難題。已經引起關注的隱患包括:

 

 

 

 

 

 

1)知識產權的法律監督、管制將更為複雜艱巨。立體打印只需通過互聯網用軟件下載方式傳遞,如何保護產權、版權,以及如何定義創意設計等都將成為法律制度的新問題。

 

 

2)如何監控風險類產品的快速蔓延已成為社會輿論的焦點。當今互聯網上的恐怖宣傳、色情暴力無孔不入已令人頭痛,難以想像在不久的將來,消費者輕輕一按下載鍵,就可打印槍支、毒品,給社會帶來的種種惡果實在令人擔憂。

 

 

 

 

 

 

 

 

3)資源的消耗、能源的浪費或者得不償失。從表面上看,提高生產效率、節能節材、減少運費確實是立體打印的極大優勢,但社會人士指出,優勢同時也可能就是劣勢。高效率的生產模式可令失業率上升,人力資源荒廢,增加社會動蕩。也有人預見,類似電子打印導致紙張浪費,表面上節能的立體打印也可能因輕捷快便反而導致資源浪費,增加環境污染。

 

 

立體打印技術可謂是兩刃利劍,亦福亦禍,有賴於道德良心以及法律制定的監控。

 

 

(社論) 立體打印是否萬能?
可打印出房子的打印機
立體打印 用途廣泛
前途無量,隱患多多:立體打印的前景及挑戰
從大自然看創造者的打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