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英國脫歐對移民的影響 ——是革新,還是革命?

2016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永杉

 

 

連日以來,英國脫歐的話題依舊是人們熱議的焦點。雖然在2月19日,歐盟願意給予英國「特殊地位」,從而換取英國留下來,倫敦市長詹森卻於近日發表自己的看法說:「脫離歐盟後,英國的前途是光明的。英國是歐洲最具創造力的國家,英國有足夠強大的能力來自己站穩雙腳。英國加入歐盟是『歷史性錯誤』,使英國『耗費了巨大的開支,顛覆了我們的民主』」。在脫歐這個問題上,政治、經濟都被當成重中之重,但事實上,移民問題也不容忽視,因為構成一個國家的最小個體就是具體到每個人的問題。

 

 

從英國自身的角度來看,英國脫歐後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移民政策,控制赴英工作的歐盟移民數量,並限制其申領福利的權利,可以更有效地保護本國公民的利益,加大對本國公民的優待。拋開福利不談,英國的工資水平較部分歐洲國家略高,外來務工者逐年增多。對來自保加利亞、波蘭、羅馬尼亞的移民而言,即使是低技術勞工,即使無法全面享受福利,也會比在自己國家從事相關工作的收入要高很多。這對於外來務工者固然是有巨大吸引力,而對於英國本國公民而言,這無疑增加了就業的競爭壓力。若英國脫離歐洲,可以有效地對移民進行限制,這樣可以把更多的就業機會留給本國公民,降低就業的競爭。從社會的安全性角度考慮,減少移民,降低了社會成員的多樣性,在某種程度上,整個社會環境的不安定因素得以有效減少。然而,這種減少並不是從根本上解決了差異性問題,只是暫時將問題擱置,避免直接衝突的發生而已。

 

 

 

 

 

 

 

但另一方面,一份經合組織OECD剛剛發表的報告中提到,移民中接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數將近一半(46%),相比下英國人只有三分之一。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倫敦皇家學會成員,包括三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向英國《泰晤士報》投函,表明反對英國脫離歐盟。他們提出「英國目前招募的高素質研究員有許多是來自歐洲大陸」。這樣看來,如果英國對這些移民進行限制,便難以避免人才流失,比如優秀的法國銀行家、出色的意大利醫生以及有著過人技藝的保加利亞建築工人。一個不可磨滅的事實是,英國一半的移民來自歐盟,英國脫歐,對移民進行嚴格的控制,勢必會帶來相應的影響。同時,有100多萬英國人生活在歐盟其他成員國,如果英國脫歐,這些國家也有理由對當地的英國移民「區別對待」。

 

 

 

 

 

 

諸葛亮曾有句話說:「欲思其利,必慮其害,欲思其成,必慮其敗。」無論歐盟國家公民,還是英國公民的利益,在這場抉擇中都似乎被擺了在實驗品的位置上,因為無論如何選擇,都會帶來一系列的影響,積極正面的結果是革新,是進步;消極負面的結果便成革命--一場波及歐洲乃至全球的革命。無論革新或是革命,英國的公民以及移民都需要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積極樂觀地看待。變化從來不是壞事,只是看應對變化的人能否調整而去適應。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這場蓄勢待發的改革!

 

 

專題文章

 

 

(社論) 去與留
脫歐:英國需要智慧的抉擇
英國與歐盟關係上的客觀數字
英國脫歐對移民的影響 ——是革新,還是革命?
脫歐留歐之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