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零工時合約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經文: 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零工時合約(Zero Hour Contract)」不是一個法律專用名詞,卻影響著英國無數個人和家庭。在現代和靈活的勞動市場中,零工時合約無疑有其可發揮的角色,但近年來,零工時的濫用和不公平待遇促使了不少市民、政府人員和專家紛紛提出對此制度的擔憂。

 

 

專題文章:

 

 

聚焦零工時合約

 

或者你對「零工時合約」這一概念很陌生,但說不定你的工作恰恰就是屬於這一類別。「零工時合約」指僱主答應僱佣員工、但不簽訂固定工時或收入的合同情形……

 

 

勞動力與社會需求

 

零工時合約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很大的迴響,此制度是好是壞很難一概而論,但從最根本而言,這其實是供求問題——並非商品的供求,而是商業社會對勞動力的需求與國民勞動人口的角力……

 

 

零工時 Q & A 

 

小李:「我是零工時合約員工,在一家餐館工作,最近我被停職了,管理層既沒有進行調查,也沒有給我任何理由。下週的輪值表也沒有編我。這是違法的嗎?」……

 

僱主及僱員心聲

 

我經營一門小生意,為婚宴提供餐飲到會服務,已經十年了。除了我自己以外,也聘有幫工分擔不同工作。婚宴賓客從數十位至數百位不等……

 

 

僱主值得參考的原則

 

「零工時合約」頗具爭議,因它們無法保證隨時有工作,而且還可能阻礙員工尋求其他就業機會,有些不近人情的僱主甚至要求員工在接洽其他工作任務前,要先獲得現任僱主的許可……

 

 

(社論) 尷尬的零工時

 

根據英國人力資源的調查報告,英國有超過140萬名公司員工,是受僱於極具爭議性的「零工時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