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優步出行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結合網絡與交通工具的新興產業 Uber 近年來引起了廣大民眾的注意及討論,顯然,共享出行已經在全球變得炙手可熱,成為近年來影響力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商業浪潮。然而,當 Uber 席捲全球時,一些問題也逐漸浮現。它是否市場的理性選擇?大概只有時間能提供答案。

 

 

專題文章︰

 

從共用資源到無人駕駛:熱議「優步」

 

提起 Uber (優步),很多人都不感陌生。這個運用手機軟件提供快捷廉價租車服務的交通網絡公司,自創立以來發展迅速,勢頭兇猛,卻又毀譽參半,頻頻出現媒體新聞報導,被譽為「最搶眼的電子公司」……

 

Uber用家感受

 

Uber —這個源於美國的出行小幫手,也已經在英國、歐洲大陸和亞洲等地為當地人提供了另一種類的交通服務。中文名稱為「優步」的 Uber ,究竟能否為乘客帶來優越的步履?

 

司機心得

 

有哪些因素吸引你當 Uber 司機?

 

「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共享經濟

 

修讀經濟時,讀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高斯的名著《公司的本質》。他認為公司的存在,是要減少包括時間及資訊在內的交易費用。例如雜貨店的出現,是因為個別顧客沒有時間及資源來親自選購日常用品……

 

Uber 的安全及其他潛在問題

 

過去7年,Uber 在世界各地迅速增長,傳統的士司機面臨激烈競爭,在倫敦等世界各大城市發生不少抗議活動,包括交通封鎖、焚燒優步汽車和恐嚇其司機和客戶……

 

不可能獨霸市場?

 

每當一家公司開拓出一個新的市場,無數競爭者就會接踵而來,期待分一杯羹。 Uber 到了今天,市值已經超過五百億美元,但每天也都面對著不同的競爭對手……

 

(社論) 舊道理新思維

 

上期我們談到「快速時尚」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翻轉了整個傳統經營時尚的手法;這一期我們把焦點放在「共享經濟」的課題上,這是近兩年來另外一種崛起的新思維、新經營手法,迅速開創了市場的新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