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把快樂散播出去

2015年8月

 

走在英國各大城市,不難看見在人流多的地方常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尤其是在遊客多的地區如倫敦柯芬園周圍 (Covent Garden),無論是晴天或陰天,總會有許多街頭藝人在那裡呈現他們的拿手絕活來吸引觀眾--有靜態如雕像的,有樂器伴唱、載歌載舞的,有魔術表演,有啞劇,也有才藝表演的。各種各樣的節目內容,為各個地方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

 

 

 

 

 


其實,街頭藝術在世界各地早已經形成一種多元的藝術文化。表演內容各色其式,雖然質量參差不齊,卻都是竭盡所能。表演目的不盡都相同:一般藝人多以展示自己的才藝為主,希望取悅觀眾,博得路人的掌聲;也有一些是為了謀生。曾經聽過一位在倫敦的街頭藝人不勝唏噓地感慨說:一天十個小時下來,大概可以掙到三十到五十英鎊,但其中摻雜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苦辣,無奇不有,如被觀眾掌摑、吐口水、腳踢、小狗撒尿等等,又因「爭地盤」而遭人毆打……當然,除了辛酸的一面外,街頭藝人也有快樂的一面,尤其當他們的演出得到觀眾的肯定時,便會帶給他們最大的滿足感。作為一名有職業道德的街頭藝人,他們的目標是:把快樂帶給大家,不嚇唬人、不使人難堪、不捉弄人、用表演方式呈現出最好的態度。另外,許多街頭藝人為了尋找一片表演的天地,時常得更換地點;來到一個新的地方,除了得向市政府申請演出的執照外,還要針對當地的街眾作一番研究,認識當地的文化及人們的喜好,以期在表演的節目內容上作出適當的調整。他們最終的目的,是把快樂散播出去。

 

 

其實,在英國各大城市的市中心,除了把快樂帶給人們的街頭藝人之外,也有另外一群遊走在街頭,為在大街上「尋歡作樂」的人們提供服務的人士--街頭牧師 (Street pastor) 。此「牧師」非在教堂裡傳教的牧師;他們是一班受過訓練的基督徒、是當地市政府認可的志願人士,多是在晚上十點之後,遊走在街上,幫助及關懷有需要的人,直到清晨四點。2003年,當第一隊「街頭牧師」在倫敦的布里克斯頓 (Brixton) 開始執行任務時,目的是為了保護弱勢群體不受流氓幫派的欺負,效果非常好;從此以後,英國各大城市也相繼組織「街頭牧師」,主要是對付有傷優雅文化的活動及行為,例如醉酒鬧事等類事情。

 

相比於街頭藝人,街頭牧師的工作從表面上看來並不是散播快樂,但其目的也是為本地社群帶來快樂及穩定安全的生活。事實上,無論是街頭藝人,或者是街頭牧師,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都有責任為周遭的人及環境,帶來一份歡樂--無論是藉著我們可以做的事(像街頭藝人一樣),或是盡上作為社群一份子的責任(像街頭牧師一樣),維護社區,促進穩定和安全。這樣,世界將會更美好!

 

 

專題文章

 

(社論) 把快樂散播出去
街頭藝術表演
日新月異的街頭藝術
街頭藝人的酸與甜
英國街頭藝術隨想
大街上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