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孩子私自出遊

2014年6月
文/許鑽琴

 

沉睡中,被電話鈴聲喚醒,對方說:「你是許女士嗎?」

 

「你是誰呀?」我在矇矓中毫不經意地問。

 

「這裡是警察局,」警察局?我驚愕了,我沒聽錯吧?「你知道你的孩子們在哪裡嗎?」

 

「在睡覺呀。」我睡眼惺忪,還來不及看時鐘便說。

 

「他們在街道上,他們的自行車沒有照明設施,請你們前來警局把他們領回家吧。」

 

「有多少個呢?」我急切地問,「兩個。」

 

「哎!但我有三個孩子呀!請稍等。」我立刻查看房間,原來5歲的老三沒有跟隨他們外出!總算夠數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得悉孩子們安全無恙地在警察局,那份如釋重負,只有為人父母者能完全體會。

 

不久,警方仁慈地把他們倆連自行車送上家門來。8歲的老大跟7歲的老二垂著頭,沉默不語。我思量著該如何懲罰他們,但最終只說了:「去睡吧。」待早上醒來,爸爸媽媽的床前,首次擺上了奶茶及早餐!奶茶雖已經涼了,但畢竟是小孩們的一番好意。他們也各自在紙條寫上:「親愛的Daddy,Mommy,對不起。」接著,我們夫妻倆召集他們,聽取他們的故事之來龍去脈。

 

平時他們都是聽話的好孩子,共同進退,和諧互愛(唉!可惜現在包括私自出遊)。那破曉時分的事件,原來是家姊早已周詳策劃的詭計;事因平日聽到父母談話的內容,加上好奇心驅使之下,他們一起瞞著爸媽,在天色微亮時分,按照街道地圖前往「高尚區」一遊,老三只是因為臨場貪睡才沒跟去。

 

一位日本神經系統科學家說:「動物常把遇到的驚慌恐懼經歷存在記憶裡,以致能警戒自己日後不再重蹈覆轍。」其實人類也一樣。我們應該如何懲罰和教導兒女呢?驚動了警察,我們覺得他們已經意識到這些行為是錯誤的,在他們的腦海裡也已烙上印記,量他們也不敢再做同樣的事了。

 

在同一年的母親節,印象也特別難忘,在家姊的帶領下,他們乘巴士到城裡用零用錢買了一大束設計特別的乾花。剛進門,孩子們齊聲說:「Mommy, Happy Mother’s Day!(媽咪,母親節快樂)」「媽咪,在巴士上,有些老太太問我們:『這是否送給你們媽咪的呢?』」聽罷,我不禁流下熱淚。當天還與他們一起做了一個蛋糕呢。

 

聖經《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讓我們靠著神所賜的智慧,因愛而管教、以愛去管教。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