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職場親體會) 工作表現評估

2014年6月
文/陸倩婷

 

在職場上,當員工出現一些直接影響工作的不當行為時,輕者會受到警告,重者會被解僱。除工作表現外,平日和同事相處的態度、言語、舉動,甚至個人的衣著、飲食習慣,也有機會成為被評估的項目。

 

◎酒後上班停職處分

安迪上班不到一小時,就被要求到辦公室見上司。15分鐘後,安迪帶著一封警告信出來,並被勒令即時停職一星期。安迪一向愛好杯中物,加上最近情緒不佳,所以在家裡愈喝愈多。上班前,他不但沒有梳洗及整理儀容,甚至連衣服也沒換;結果,他把令人無法忍受的酒氣和體臭帶回公司,招致同事們極為不滿。其實早前,安迪已因同樣事情,被上司發出過警告信,現在再度犯規。如果安迪再不正視這個問題,不排除有被解僱的可能。

 

表面上,個人的生活習慣似乎與工作表現無關,可是,一些不當的行為往往會被列入評估範圍,所以職場中人,別掉以輕心!

 

◎彼此尊重知己知彼

 

※顧及別人

無論跟上司或同事相處,必須彼此尊重,特別在多元文化的英國,更要加倍注意。在工作環境中,應避免用自己的母語跟別人溝通。試過有兩名大嗓門的亞裔員工,交談時,不但聲浪高而且手舞足蹈,被西人同事誤會,以為他們在吵架。

 

在職場上,態度冷漠(Indifference)或過於進取(Aggressive)都可能會令人不快。有些人因為不願意承擔工作上的錯失,而以消極的態度對抗,或自言自語、或向別人發脾氣、或不加理睬,過份者更會說出粗言穢語,以上行為均屬極度不專業的表現,對別人可造成滋擾,嚴重者更可能須接受公司紀律處分。

 

※小心說話

在職場上,不恰當的言辭、過火的玩笑,甚至帶威脅性的信息,都會被視為行為不檢。除了說話的內容外,一些身體語言,例如不雅的手勢和動作,均不宜。

 

男女同事之間的接觸,更要特別小心,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或緋聞;拿別人的性別、宗教、文化或種族開玩笑,講者自以為幽默,卻最易惹人反感;一些誇張的氣話,如:「你再犯錯,真要殺掉你」或「真要死在你面前了」等,均屬威脅性信息,絕不能出口,此外,別說長道短,發放謠言,影響公司的聲譽。

 

※自重自律

安迪正因為身上的氣味,招致同事及上司不滿。職場上,要注意個人的基本衛生,男士切忌不修邊幅,女士不要噴上太濃烈的香水,衣著要大方得體。

 

本地人多以簡單的三文治作午餐,不要因個人的喜好,而把一些濃味的家鄉食物,如咖喱、豆豉之類的食品作午餐,避免將特別濃烈的氣味留在微波爐內,惹人生厭。

 

◎員工守則務必遵守

一般較具規模的企業都會列明員工守則,如上班時間、享有假期、離職通知等,故此,員工務必遵守各項條文,以免違反公司規矩。有些公司不允許職員在工作時間内,查看個人電郵或瀏覽與工作無關的網頁,事假必須預先申請,更不允許未經批准的遲到早退。違例員工,除有機會接獲警告信外,屢勸不改或工作表現不達標,即遭解僱。

 

◎工作評估質量並重

一般的公司都會跟員工作年度評估(Performance Review),根據列出的評估項目,分別由僱主及僱員逐一檢視和評分,務求令員工檢討一下自己在過去一年的工作表現,能否達至管理層的要求。在評估的過程中,雙方可以坦誠地溝通、提出合理的要求,最終目標是幫助員工提升及改善其表現,利及公司。作為一個員工,工作表現要達標、人際關係要良好,凡事要自律,否則隨時「飯碗」(職位)難保。

 

其他職場點滴文章

(各行各業) 電視台編導
(職場親體會) 工作表現評估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