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聞名遐邇熱切期盼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

2014年6月
文/亞當

 

 

提起溫布頓,總離不開網球。現時的溫布頓網球場原稱「全英草地網球及槌球會」,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下稱溫網)每年夏天招聚全球最頂尖的網球選手雲集,今年已是第128屆。溫網是四大「滿貫賽(Grand Slam)」之中最享負勝名,並且歷史最悠久的,也是滿貫賽當中,唯一仍在草地上進行的比賽。

 

世界上最早的網球賽在1877年於溫布頓舉行,當時只有22位競爭球手和200名觀眾。一晃至今將近130年,每年前往SW19(溫布頓的郵碼為SW19,故人們常用SW19代指這項賽事)的人次高達50萬人,為的就是要感受此項獨特比賽的氣氛,一睹世界上最優秀的網球選手傾盡渾身絕技,角逐殊榮。全球超過200個不同地區都有電視直播此賽事,吸引了約4億觀眾收看。跟1877年相比,今天的溫網實在是經歷了巨大變遷!

 

溫布頓是一個饒富歷史和傳統的地方,也是讓人編織夢想,創建回憶之地。一些經典的比賽,即使事隔多年,仍常常是球迷們提起的話題。

 

進場前的排隊盛況本身就是溫網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事實上,如果你想躋身觀眾席,一覽球星風采,就不得不耐心排隊。想取得中央球場(Centre Court)6月23日比賽門票的觀眾將需在前一天上午9時便開始排隊,帶上露營帳篷和整整兩天的食物!到了6月23日早上6時,工作人員會喚醒這些露營球迷,要求他們把帳篷收拾打包。三個半小時後,將通過機場式安檢,才踏上Church Road著名的行人天橋,緊接下來就是叫人亢奮的景致──映入眼簾的,除了綠草如茵的比賽場地之外,還有經刻意栽培、極富特色的紫、綠兩色的花卉,此情此景美得叫人癡醉!

 

終於離進場不遠了!步行至售票處,大家都抱著同樣的期望──還能買到中央球場的門票。再接下來,就是要喝杯濃濃的咖啡,以確保能在觀看三場比賽的過程中都能保持清醒,不打瞌睡!其實,不想通宵排隊的人士也有可能獲得門票。每天約有6000位當天排隊的人可以買到「地面通行證(ground pass)」,條件是必須在上午8時前就開始排隊,愈早排隊就愈有可能到達理想的場地。只需付£20,就可以從中午12時一直看到晚上9時半的網球比賽。如果在第一週或第二個星期一,可以看到不同的單打和雙打項目。可是從第二個星期二開始,通行證就不划算,因大多數比賽將集中在中央球場和一號球場(No.1 Court),其他球場就只有少數青年比賽(junior matches)進行。

 

到晚上,持通行證者可以排隊輪候門票轉售,以期進入最佳球場觀看重要比賽。中央球場的轉售門票費用為£10,一號及二號球場的轉售門票僅為£5。大會把所有從轉售門票所得的收益撥捐慈善機構。

 

溫網的另一個傳統是夏天的樂事──「草莓配奶油(strawberries and cream)」!去年,單在溫網舉行的兩週內,就有28,000公斤的草莓被吃掉,當然少不了淋蓋在草莓上近7,000公升的奶油!

 

今年的溫網從6月23日開始,為期兩週,男子決賽將於7月6日舉行。今年李娜能成為中國第一位女子單打冠軍嗎?不論她成功與否,這個夏天到SW19去,就有機會看到她了。

 

 

其他趣味人生文章

聞名遐邇熱切期盼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
世界盃小知識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