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確保我們記得Ensuring We Remember

2014年9月
文/倫德明、劉愛群(《號角》記者)

 

為紀念一戰中國勞工團隊設立永久性紀念碑的全國性活動

 

我們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週年的同時,許多幾乎被遺忘的故事正被重提。中國勞動團隊96,000名志願者的力量,正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8月14日,全英華人社會論壇,領導七個創始夥伴──華人自由民主黨、華人資料及咨詢中心、英國山東同鄉會、英國號角、英國華人工黨、英國華人參政計劃及保守黨華人之友,在倫敦舉辦了新聞發佈會,開始了「確保我們永記」的全國性活動,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國勞工團隊,爭取設立永久性紀念碑。除八個主辦團體外,出席者包括上議院議員、英國廣播電台(BBC)、三大政黨及地方政府華人代表、社區代表和傳媒記者等。

 

大會首先播放一段簡短的發佈視頻,接著,策略合作夥伴董事局主席劉中慶回憶年幼時,父親囑咐他不要忘記一戰期間幫助英軍的中國勞工團隊所遭受的非常不公平對待。現時英國境內約有4萬3千座大戰紀念碑,卻沒有一個是確認中國勞工對英國所作出的貢獻。

 

8月4日劉主席應邀參加了一戰一百週年紀念典禮,這邀請是因著華人在大戰期間的工作,也是英國政府首次公開地確認華人的貢獻。到目前為止,英國已頒發了超過6百萬枚紀念大戰的獎章,每一枚都刻上獲獎者的名字,只有中國勞工團隊的獎章,僅刻了一個號碼。所有受領者都獲頒贈銀章,而中國團隊只獲銅章。他希望在首批中國勞工團隊抵達英國的一百週年,將會有一座紀念碑。

 

大會接著續播放一段最新的活動錄影視頻,內容敘述當時儘管中國宣佈了中立,但英國的盟友日本入侵並控制了德國勢力範圍內的山東省。1917年2月17日,一輛滿載中國勞工團隊的法國船隻在英法海峽被德國魚雷擊中,543名中國人喪生,8月14日,中國被迫向德國宣戰。

 

中國政府向盟軍提供非戰鬥勞工,而被英國徵募的中國勞工每天工作10小時,每週7天,每年只有三天假期,假日也不准離開軍營。他們挖戰壕、修理坦克、在火車及輪船上卸貨、戰後還須幹一些可怕和危險的工作──清除未爆炸的槍械和大炮、挖掘、搬走和埋葬屍體。大戰中被殺害的中國勞工數目眾說紛紜,葬在聯邦戰爭墓地中的約有2千人,一些中國資料列為2萬人,幾乎可以肯定,這兩個數據都可能有誤差,而我們也永遠不會知道確切數字。

 

接著,中國駐英大使館的國會事務顧問趙永仁教授表示,一戰期間,9萬6千名中國志願者在英國工作,當中許多人犧牲了他們的性命,他們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不應被遺忘,或可記錄為「沉默的群體」。他喜見現今愈來愈多在英華人不只事業有成,更踴躍參政,他全力支持這項全國性活動。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上議院議員沃萊斯勛爵,提及BBC於前一天晚上播映的一戰紀錄片,其中部分內容也在活動視頻中出現。他表示一戰是全球性的戰爭,英國並非孤軍作戰,當時極其缺乏人手,需依靠外來勞工團隊負責各項艱巨辛勞的任務。他很歡迎及支持建立紀念碑的提議,以提醒英國人和年輕的一代,英國之有今天,中國勞工的貢獻和犧牲,功不可沒。

 

英女皇大倫敦代表、紅橋區副官陳德樑,紀念到1917年8月14日中國正式向德國宣戰。主辦團體希望在未來3年內,透過教育、信息和啓發,達成目標。計劃包括:

1)在全英展開16個社區參與活動;

2)拍攝主要錄像視頻,配上20種語言,以慶祝多元及促進資源共享;

3)四場會議:社區組織、宗教組織、補習學校和經驗分享;

4)活躍、持續的社交媒體活動;

5)一份有10萬人簽名的電子請願書,要求政府通過可行的方案,支持建立紀念碑;

6)每年在倫敦、曼徹斯特和格拉斯哥舉辦三個加強夥伴力量的活動;

7)於清明節期間,帶領841名英籍華人兒童到法國諾亞里斯的中國公墓,向長眠於此的中國勞工集體致敬。劉主席說,中國勞工戰後必須回國,故現今並無他們的後代在英居住,也是他們被遺忘的原因之一。沃萊斯勛爵鼓勵我們詢問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能否記得一戰的經過。一位與會者提議為這項活動拍攝紀錄片,劉主席答稱BBC拒絕了主辦團體的邀請。本報記者剛巧在前一晚看到沃萊斯勛爵提及的BBC一戰紀錄片,其中敘述中國志願勞工於1916年抵達歐洲,一位戰爭考古學家形容中國勞工在一戰期間及戰後的惡劣工作環境如同「地獄」,他們幹著精細和艱巨的工作、執行可怕和危險的任務、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其中2千人永遠沒機會回國,螢幕出現一排一排的墳墓,其中一塊石碑刻著中文字「勇往直前」。這位考古學家說:中國勞工是「被遺忘的人之中最被遺忘的。」記者認為這是很有力的見證,問可否以此作為宣傳活動內容的一部分,甚至要求BBC重新考慮拍攝活動紀錄片。

 

在場的BBC電視記者表示,一般英國人只對「主流資訊」感興趣,BBC電台記者卻認為,至少應有一個報導該項活動的廣播節目,並揚言會探討這個可能性。

 

(註:讀者如欲了解更多詳細資料,或簽名支持建立紀念碑,請瀏覽www.EnsuringWeRemember.org.uk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