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巫啟賢向神唱頌: 祢是我的唯一

2014年10月
文/夏蓮娜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昔日,神對巫啟賢說:《等你等到我心痛》;今天,他向神唱頌:《你是我的唯一》,《你愛永不變》!《主耶穌我愛你》、《一定是你》、《全然為你》……

 

◎自言是個賤人

在樂迷眼中,巫啟賢是無可代替的,他自創的巫式曲風和唱腔,無人能學;在神眼中,巫啟賢更是獨一無二的,所以需要特別花心思和時間去塑造他。

 

跟巫老師做訪問,簡直是一種享受,哪怕我們傾談的時間是在凌晨3點多。他說話的語氣、用詞、描述爽快利落,字字珠璣,聽來使人精神振奮,而更重要的是,他的見證實在精彩感人!

 

「我常常說,一聽到福音就信的,就是『有福的人』;聽了卻硬著心不信的,就是『賤人(犯賤、自取其辱)』。當年,著名音樂製作人馬兆駿信主後,也向我傳福音,但卻因我不了解、又自覺無此需要,所以每次他一講耶穌,我就故意轉開話題。直到我在生活上、事業上遭到重大挫折和打擊,說難聽一點,就是『衰到貼地』(倒霉到了極點)的時候,才肯打開心門,接受神的救恩,你說我是不是犯賤呢?」巫啟賢坦言,在他紅爆中港台的高峰期間,在他呼風喚雨的時代,神卻為他編寫了一場「苦情戲」──讓他成了鬥爭下的犧牲品,被台灣驅逐出境,5年之內不得回去;接著,在新加坡為他製作唱片的公司又突然倒閉。連中幾槍的他,雖然沒有倒下,但也傷得不輕。回頭來看,他明白到這個經歷在生命中是必須的,否則,再那樣下去,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

 

◎小女兒患病

這個鐵漢子其實也有柔情的一面,尤其是發生在他寶貝女兒身上的事情,更會觸動他的神經。「2007年某一天,6個月大的樂樂突然抽筋,接著倒在地上,怎麼叫她也沒有反應,太太趕忙送她去醫院急救,檢查後仍找不出病因;回家後,一向活潑好動的她,竟然變得不想動。在台灣那邊,有基督徒朋友跟太太一起為女兒的病禱告;與此同時,我也在北京請信主的姊妹為女兒祈禱,而我為了她,也向神發出生平第一次的呼求。」結果,神不但醫好了這個小女孩,而且還拯救了巫啟賢夫婦。過了不久,二人先後受洗歸入基督。

 

◎耶穌「除三害」

巫啟賢這一信,非同小可。他認為,有了屬靈新生命,就當活出基督的樣式;可是,他知道靠自己,根本沒法戒除那些不良嗜好。「結果是,耶穌『除三害』──抽煙、酗酒、賭博。我祈求神幫助我,賜我『不想做就不做』的能力。首先,求祂把我抽煙的心癮拿走。果然,當我決心將香煙、打火機丟掉以後,我就再也沒抽過一口。藉著一個禱告,我多年的吸煙習慣便戒掉了。說到酒,以前的我屬於『狂飲一族』,但信主之後,我居然不再喜歡喝酒,亦不會在應酬的場合鬥酒,現在只會在家裡跟好朋友吃飯時,喝一點紅酒而已。至於曾經是我最愛的麻將和賭博,對我亦完全失去吸引力。有一次,在澳門逗留了7天,每日穿過賭場、賭桌,但賭癮竟消失得無影無蹤,而且覺得賭是一件十分沒意義的事。」

 

◎幾十個人信主

曾有7年的時間,巫啟賢和家人在北京生活。他忙著開演唱會、做唱片之餘,還常常抓緊機會向身邊的人傳福音,少說也有幾十個人是透過他而信耶穌的。巫啟賢說:「帶人信耶穌,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只要那個人感到有需要,或因我說的一句話,或看到我的行為,見到基督徒真的不一樣,從而種下福音的種子。有一次,我跟一位企業家打完高爾夫球後,回到五星級會所,在浴室正準備洗澡的時候,發覺淋浴花灑頭幾乎沒有水;當時他氣得不得了,而我卻心平氣和,耐心地用滴出來的水洗澡。那一刻,他看到了心裡有神的我,跟自己大有分别,於是希望也能得著我所信的神,最後他真的決志信主了。」

 

◎聖靈帶領完成

曾幾何時,巫啟賢以為能寫、能唱是自己的本事,但信主之後,他承認:「我何德何能,我沒學過音樂,也沒受過歌唱訓練,父親又不是有音樂細胞的人,何來遺傳?這一切若不是天父的賜予,何來今天的我!同樣地,14歲的大女兒歡歡(已經受浸歸主)也知道,她的音樂才華(能唱、能彈琴和吉他)也是從神而來。」既然取之於神,就當用之於神,所以他樂於為神而創作。「以前寫的幾百首情歌,有的是在講別人的故事;有的是有了主題和內容而憑空創作的,但在2012年的福音專輯《你愛永不變》裡面,每一首歌都是有根有據的,例如《一定是你》,就是以《創世記》第一章為藍本,講述神奇妙的創造。」巫啟賢坦承,寫那些歌曲時,靈感簡直如泉湧、暢順無比,因為全都是在聖靈帶領下完成的。

 

◎信徒製作團隊

在開始籌劃那張專輯時,巫啟賢就跟神祈禱,希望參與這個製作的人都是基督徒。「老實說,要在北京找一個基督徒製作團隊,談何容易?但神卻為我調兵遣將,找來一班好弟兄,結果,製作人、編曲、數名樂手、錄音、剪接……都是主內的弟兄,真是沒話說,唯有神才能作成這件美事。」

 

談及其中一首名為《信靠》的歌曲時,巫啟賢認為,那是基督徒應有的生命流露。「『信耶穌』的第一個字是『信』,那是第一步,而第二步就是『靠』。雖然有許多人表示他們信耶穌,但卻不去『靠』。為什麼呢?也許是他們信不過神、無膽去靠;或者是信得不夠,怕因而失去了世界上的東西。所以,不是每個娛樂圈中的基督徒都肯站出來,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女,或願意公開為祂作見證。」巫啟賢自言對神有十足的信心,所以無論在任何場合、任何環境,他都會以耶穌為榮,以活出基督生命為目標。

 

◎無神寸步難行

巫啟賢是個愛家的好男人,只要提到太太彭美君,他必定豎起大拇指讚不絕口:「由於我經常要外出工作,有她在家坐鎮(把持),加上主的同在,我安心又放心。說真的,如果沒有神在我們的婚姻裡面,真是寸步難行。有了祂,彼此才懂得愛、尊重、原諒和包容。」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 •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